image
20200606劉馥瑜/台南報導

大成配息創新高 投資不停歇

去年、今年首季獲利亮眼,董座韓家宇:多項計畫推進中,可望再挹注成長動能

image
大成近年投資計畫最新進度  ●大成董事長韓家宇。

 大成5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配發2.2元現金股利,創下該公司股息新高紀錄。大成董事長韓家宇表示,今年第一季受新冠肺炎影響,是非常辛苦的一季,台灣超過九成企業利潤都下降,但大成不但沒有衰退還成長,展現高度競爭力!而今、明兩年大成還有多項投資計畫推進,可望再挹注成長動能。

 大成去年、今年首季獲利表現亮眼,2019年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22.84億創歷史新高,年增13.6%;每股稅後盈餘2.93元亦高於2018年的2.62元。今年第一季也在大陸市場爆發性成長帶動下,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5.6億、年增16.64%。

 過去四、五年是大成集團快速成長期,關鍵之一就是聚焦且穩健的投資策略。針對去年兩大投資案最新進度,韓家宇表示,斥資24億興建的嘉義馬稠後食品加工廠,今年4月建物已完工封頂,正進行內裝設備的趕工,目標在第四季試車,完工後對食品加工事業將帶來爆發力。他並透露,公司目前還在研發「素肉」產品,掌握更多新食品商機。

 另一項重大投資是去年底攜手日本昭和產業,雙方預計投資20億在台灣合攻麵粉、蛋品事業。韓家宇透露,跟日方合作的資金已在5月20日全部到位,6月正式運作,近日召開第一次董事會,推選韓家第三代、現任大成蛋品處暨肉土雞整合事業部協理韓芳豪擔任兩家合資子公司董事長,培養接班梯隊的企圖明顯。韓家宇說,目前大成蛋品市占率已是第一,預期接下來蛋品發展會很快。

 此外,大成還有多項海內外投資計畫正在進行,大成總經理莊坤炎表示,海外緬甸飼料廠去年7月已投產,緬甸種雞場今年也完工,4月已進第一批小雞。台灣部分,台南柳營精料廠預計6月試產,台南六甲肉雞場則預計8月進第一批小雞;另跟昭和合作的兩個洗選蛋廠分別位於嘉義義竹、彰化二林,預計2021年投產,成長動能豐沛。

 大成去年獲利、配息創新高,韓家宇表示,主要是衡量公司現金流充足,有能力就多配一點。他並強調,過去公司在配息上相對保守,主要是將保留盈餘用來擴大投資,因為「生產財不怕投資多,只怕沒有效益」,他也預告,未來跟昭和集團中長期合作中,可能還會有大筆投資計畫,持續強化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