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2陳昱光/台北報導

MIT 科技投資關鍵密碼

image
關鍵科技指數回測表現

 「元大未來關鍵科技ETF」預計7月掛牌,成分股上限100檔,鎖定海內外5G關鍵零組件供應商,匯聚製造商(Manufacturer)、創新(Innovation)、科技(Technology)的「MIT」概念,兼具上游優先受惠、市場競爭力高,且有實際營收貢獻三大特性優勢。

 元大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偉正表示,為了讓「元大未來關鍵科技ETF」表現能完全切中5G世代成長契機,在指數設計上有兩大特色目標,第一,各項終端產品一定需要由許多零件組成,率先受惠5G題材的將是相關供應鏈,因此,挑選成分股特別關注在關鍵零組件,能夠快速反應5G商機。

 劉偉正強調,指數成分股組成必須要找對產業、公司,並關注其發展潛力,核心密碼就在於「MIT」。而從過往經驗觀察,每當新科技出現,新客戶、新訂單的需求都是由上游製造商(Manufacturer)優先受惠,同時因為零組件應用廣泛,對終端市場需求有分散風險作用,跳脫品牌迷思。

 I是指Innovation,公司不斷投入研發資源,持續站穩產業領先地位,奠定未來競爭力,且具高創新能量的企業,將能夠帶來更優異的股價報酬及營收表現。

 劉偉正說,科技(Technology則鎖定關鍵營收,由FactSet RBICS營收分析,找出真正來自於5G營收貢獻占比高的公司,避開投資本夢比,掌握全球尖端技術龍頭。

 而篩選規則上,不僅要符合傳統主題式ETF條件,並增加了市值、流通性等基本面分析,與美國發行的5G ETF有所區隔,更能夠超前部署,鎖定各國上游供應鏈的優質企業。

 劉偉正進一步說明,篩選成分股地區涵蓋美國、台灣、中國A股、香港、日本、韓國、英國、德國、法國及荷蘭十大重點5G發展國家,同時把市值與流通性、RBICs營收、ROE、EPS及R&D費用等多項財務、經營指標都納入成分股篩選標準中,具備「標的分散」、「交易穩定」、「產業正確」、「風險把關」、「發展潛力」優勢。

 而最終成分股組成是取自由流通市值前100大,因亞洲為全球製造業重鎮,成分股主要集中在亞洲區,成分股占比達六成,不過,還有限定單一成分股權重等篩選條件,適度分散風險。

 根據指數回測顯示,關鍵科技指數從2015年9月18日以來,至今年5月21日累計績效高達119.13%,優於S&P 500、NASDAQ綜合指數及台灣加權指數,若從近一年觀察,關鍵科技指數漲幅達22.58%,更勝同期NASDAQ的20.52%、大盤15.89%,以及S&P 500的5.02%,績效表現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