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2陳昱光/台北報導

通訊換代商機 加速累積退休資本

image
關鍵科技應用層面

 元大投信總經理黃昭棠表示,由於投資人對ETF商品認同度及參與度提升,自選投資配置觀念盛行,雙5G﹢ ETF全面涵蓋產業發展面向,解決需花費大量時間研究問題,並搭上通訊換代趨勢,加速累積退休資本。

 黃昭棠說,觀察過去ETF發展,在2008、2011、2015年時,只要遇到行情大跌,都會出現「價格往下、規模往上」,隨著市場反彈,則轉變成「價格往上、規模下降」的特性,顯示台灣ETF投資人大多採取低買高賣,逢高出場的交易模式。

 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股市重挫,同樣有大量投資人進場布局ETF,總體受益人數由去年底的91萬人大幅增加44萬人,但值得注意的是,台股4月強彈千點,ETF卻未見獲利了結潮,形成價格、規模同步成長的情況,高股息ETF規模甚至突破600億元。

 黃昭棠分析,其主因是來自於台灣人口結構逐漸出現改變,且在近年ETF多元發展下,投資人的理財心態經過重新再校準,市場對退休準備概念愈來愈成熟,希望透過類似存股方式,達到存本取息的目標,因此選擇將ETF「抱緊處理」,看好台灣ETF有機會走向「以量滾量,以人傳人」的正向發展模式。

 黃昭棠說,投資人過去將ETF視為一種以市值為集合的投資組合,原則上跟隨大盤漲跌,當作波段操作工具。不過,隨著指數技術的進化,把產業趨勢轉化成有系統的資料庫整理,形成投資最新工具,解除一般投資人對於專業領域熟悉程度不足的困擾,同時,市場指數將與時俱進,成分股持續汰弱留強,將比一般存股更具優勢,成為退休理財標的之一。

 此外,新冠疫情造成加速民眾生活結構改變,居家辦公、遠距視訊等需求大增,使得網路出現頻寬不足現象,更凸顯5G建置的重要性。黃昭棠認為,除了本身從事高科技業,了解5G產業發展方向,在此次疫情當中,「宅經濟」崛起也讓許多人對未來5G發展的感受度提升,以及政府把5G列入重點核心戰略產業,都將帶起市場投資熱度。

 據研究機構預估,從4G升級到5G的進程中,基地台需求數量至少會增加八倍,而目前全世界手機數量已正式超過人口數,相當於每人擁有一支以上手機,5G環境布建之下,終端設備陸續還有換機需求,整體所需零組件將超過41億個,產值突破7,000億美元。

 5G商機發酵也掀起一波投資市場的數位淘金熱,元大投信去年發行「未來通訊」ETF,受益人數已超過7萬人,今年6月將再推出「關鍵科技」硬5G ETF。

 黃昭棠表示,現在5G發展仍處初步建設階段,未來將在各場景應用扮演重要角色,關鍵科技ETF就是採用Smart Beta概念,結合「主動選股、指數操作」,希望一步一腳印,踏實參與5G建設中有實質獲利企業的投資機會。未來也將針對不同場域、應用,設計出更多「邏輯清楚、投組透明」的產品,滿足投資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