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張佩芬/台北報導

慧洋董座:下半年運價反彈大

疫情蓋住缺船問題,新簽長約價是現貨數倍,法人估全年EPS仍有2元以上

image
慧洋海運近三年業績與股利

 慧洋-KY(2637)董事長藍俊昇指出,今年全球原本是缺船的,但因疫情掩蓋實際狀況,估計下半年市場需求上升時,運價反彈亦大,公司新簽長約日租金都是現貨市場倍數價,下半年業績可望明顯好轉,法人樂觀慧洋全年EPS仍有2元以上。

 慧洋22日召開股東會,通過去年度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1.75元股利,其中包括股票0.25元、現金1.5元。

藍俊昇分析,疫情讓商船運作速度變慢了,原本要出售的舊船因疫情難以進行買賣,拆船廠也停工,另一方面超低油價讓舊船得以延長營運時間,讓市場的舊船未能如期汰換。

 慧洋因擁有最多節能船,往來的都是國際知名大企業,近期八艘超輕便與卡爾薩姆型船,已簽下第三季開始的長約,平均日租達1.05萬美元,是目前現貨市場的倍數價,21日晚一艘8.2萬噸卡爾薩姆船兩年約簽10,250美元,第二年加高為11,750美元。

對於現場股東關心的公司負債比偏高問題,藍俊昇表示,公司今年第一季負債比66.68%,對船公司來說,負債比75%都屬正常,有些公司是透過租船方式降低負債比,慧洋都是自有船,自有船可以避免被賺差價,提高獲利水平。另公司也透過發行公司債等方式努力讓資本額不要拉得太高,以免影響EPS。

慧洋2019年合併營收達138.33億元,稅後淨利21.99億元,分別年增5.86%、21.52%,EPS為3.38元。去年有四艘新船加入營運,並同時處分七艘老舊船舶,處分利益約1億元。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造成第一季散裝航運市場氣氛低迷,慧洋利用市場低檔,安排20艘船輪流進場檢修。慧洋前四月自結稅前淨損2.72億元,每股稅前淨損0.39元。第三季換約船隻有簽到毛利較高運費,下半年業績可望明顯好轉。法人估慧洋全年EPS仍有2元以上水平。

慧洋今年預計有七艘節能新船交船,年輕齡化的節能船隊在市況回升時,將可取得更具競爭力的租金水準,另公司規畫在下半年出售十艘舊船,隨時有機會增添售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