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吳筱雯/台北報導

陸5G手機降價搶市 iPhone5月銷量迎挑戰

image
背景圖片 圖/美聯社

 蘋果還要四、五個月才會推出5G版iPhone,外界多認為將影響這段期間的中國銷售量,不過,中國研究機構CINNO數據顯示,中國4月iPhone銷量成長至390萬支,比上個月激增160%,光是平價的iPhone SE就貢獻93萬支。然隨著中國5G入門手機售價已壓至2,000多元人民幣,蘋果在中國銷量還能不能增長,5月數據有機會見真章。

 中國大陸是目前全球最認真推動5G基礎建設與5G手機的國家,而且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業者新開發的機種幾乎全都是5G,中國4月5G手機出貨量滲透率已超過四成,高居全球之冠,也讓沒有5G手機的品牌在中國市場恐怕很難立足。

 不過蘋果似乎沒有在怕,一般預期,蘋果5G iPhone還要四、五個月才會推出,在這段5G手機空窗期間,蘋果中國銷售量恐怕會格外辛苦,即使蘋果在4月下旬上市號稱史上CP值最高的iPhone SE,但SE只支援4G、螢幕僅有4.7吋大小,與中國消費者追求的新科技、大螢幕背道而馳,被視為在中國的銷售前景可能欠佳。

 然而根據中國研究機構CINNO數據顯示,4月iPhone大陸銷售量達390萬支,且即使SE在4月最後一周才開賣,對iPhone在陸出貨量貢獻度卻達24%,相當於93萬支;至於IDC的初步數據顯示,4月iPhone在大陸出貨量約300萬支,比3月的230萬支成長約三成,不過IDC則估計4月份SE在中國出貨量占比只有8%、相當於24萬支左右。

 在這段蘋果5G手機空窗期間,iPhone對中國消費者的吸引力能否延續下去,5月可能會看的更清楚。4月底、5月初起,中國眾多手機品牌已將入門款5G手機售價從3,000人民幣起壓低至2,000多元,幾乎是128GB版SE的六五折,會不會讓更多中國消費者拋棄蘋果、嚐鮮5G,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