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譚淑珍、蘇秀慧/台北報導

最低工資法 最快下會期完成

 政府打算將《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最低工資法》在今年完成,最快下期會送立法院審議。不過,工商團體負責人22日疾呼,應先檢討《勞基法》,三修「一例一休」制度列為最優先,針對不同行業提出不同規範,並增訂「服務業專章」。

 22日是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審法案,外界關注最低工資法、職災保險保護法何時完成立法。行政院政務副祕何佩珊昨表示,立法院本會期5月底結束,這兩項勞動法案,最快下會期才送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會下周五將邀請新閣揆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6月下旬召開臨時會,行使通傳會(NCC)人事同意權。何佩珊指出,臨時會將不會處理最低工資法等兩項勞動法案。

 知情官員透露,行政院雖已完成這兩項勞動法案審查,但目前交由勞動部就文字作最後整理,還要送行政院法規會檢視,不會在近期內排入行政院會議程,本會期不可能完成立法。

 其中《最低工資法》草案最大亮點是將基本工資審議法制化,並將參採指標納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讓基本工資審議回歸到專業、客觀數據,不會淪為喊價方式決定,勞動部原希望今年9月基本工資審議時就能適用新法,不過,看來應來不及。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一例一休導致勞資關係緊張,雇主動輒得咎,動不動被罰,且《勞基法》早已不合時宜,政府若要修法,應優先考慮三修《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並增訂「服務業專章」,針對不同行業提出不同規範。

 賴正鎰說,工商企業已反映多次,現行一例一休制度彈性不足,且導致勞工薪資減少、企業成本增加,很多服務業都出現排班困難問題,為保障企業經營彈性、勞工權益,應三修勞基法的一例一休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