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魏喬怡/台北報導

魏啟林談黃天牧 專業、謙和

 樂天國際商銀籌備處負責人魏啟林可說是樂天國際商銀催生重要推手。一路走來,從發想成立純網銀、尋找夥伴、到拿到執照,魏啟林對金管會前主委顧立雄的「認真」印象特別深刻,至於新任主委黃天牧,他也是相識已久,對黃天牧的四字點評為「專業、謙和」。

 魏啟林透露,顧立雄一上任就積極推動純網銀,還請銀行局組團派員去韓國、日本考察,「真的有當一回事」,第二年就召開公聽會,找潛在業者來開會,2017年底三家純網銀隊伍就出來了。

 魏啟林表示,當時顧立雄與業者面對面約談時,本來表訂是一個小時,但最後都講到兩小時,很有心、很認真,「所以他真的不是路人甲」。

 魏啟林表示,特別感謝金管會在參考各國政策後,核發了三家純網銀執照,宣示拚金融創新、普惠金融的決心,所以在金管會主委交接典禮時,樂天國際商銀董事長簡明仁還特別到場觀禮致謝。

 至於對黃天牧的印象,魏啟林表示,黃天牧歷練完整,為人很謙和,是個會就事論事的人,對於金融法規也相當嫻熟,專業性夠,「與金融業者有共同語言」也沒有官架子。

 魏啟林認識的黃天牧是為人正派、「很認真讀書」。他認為黃天牧相當專業,還出過「台灣保險業企業風險管理」一書,書中完整闡述企業風險管理執行實務、保險業企業風險管理發展及監理趨勢,是個既有理論又兼具實務的主委,相信可帶領金融業再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