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彭媁琳、蘇秀慧、郭建志/台北報導

港版國安法 府院:違反一國兩制承諾

針對中國全國人大審議所謂港版的國安法草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2日表示,香港問題解決之鑰,在於北京與香港政府必須真誠回應人民訴求,具體落實對香港自由民主的承諾,而非限縮香港人的自由與民主。

朝野昨天基調一致,都認為大陸此舉恐違反過去「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憂心影響香港未來民主自由法治。黃重諺說,中國大陸唯有儘速並誠意開啟社會對話,落實對港人自由民主嚴肅承諾,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案。而大陸此舉也證明「一國兩制」與民主自由的必然扞格,更讓我方堅定守護台灣自由民主與主權決心。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受訪時表示,香港前途和民主現狀,令人感到非常憂慮,白紙黑字講的話,現一夕之間就可改變,這證明大陸並不是一個說話算話,或是一個誠信的政府,其他民主國家也會非常憂慮,且會非常關心香港未來法治和民主運作。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則說,大陸明顯違背當年「一國兩制、50年不變」承諾,大家聽過北風和太陽的寓言,嚴厲的控制和鎮壓並不會得到民眾發自內心的認同,只有遵守承諾,回應香港人民對於民主人權訴求,方為解決之道。

另國民黨則表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共當局對香港的莊嚴承諾,與大陸和香港安全相關立法,涉及香港社會敏感神經,尤應謹慎為之。國民黨呼籲大陸積極回應香港民眾的期望,妥善處理香港民眾的疑慮,為兩岸三地共創三贏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