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19文/蘇秀慧、呂雪彗

穩健改組 拚後疫情經濟

 內閣改組大致底定,新內閣520上路開工,從原本外界預期的小幅改組,到最後局部改組,且部會副手新秀輩出,可看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再繼續「衝衝衝」 四年的旺盛企圖心,財經首長布局是一大亮點,看得出進入後疫情時代,開始要拚經濟。

 上周四內閣總辭後,蘇揆緊鑼密鼓進行內閣改組人事徵詢,三天來從早到晚,即使是政務副首長,蘇揆也不敢掉以輕心,在蔡英文總統第二任開始,不但希望能夠創造新局,也在告訴外界自己不會只是短暫的「救援投手」。

 因應後疫情時代來臨,防疫即將進入振興階段,蔡總統欽點政委龔明鑫接掌國發會,是府院早有的共識,希望藉由強化財經小內閣功能,因應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情勢挑戰,可能再度引發衝突的中美貿易戰,及振興受創嚴重的國內觀光。

 新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從基層做起,歷任金管會檢查局、保險局、證期局局長,專業備受林全及陳冲(沖)二位長官肯定。早在2016年10月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因兆豐案請辭,他曾短暫代理主委23天,被外界看好將真除,最後因政治考量與主委擦身而過,這回算還他公道。

 總統職權的兩岸、外交和國防人事也已敲定均獲留任,意味蔡總統第二任兩岸打穩健牌,在穩定中求發展,未來四年,兩岸難有大突破,只能期待經濟新局了。

 這次內閣改組首長僅局部更動,可見蘇揆能主導空間並不大,但蘇揆用人擅長採內升模式,副首長出現諸多新面孔,令人耳目一新,也不難窺出這次布局以穩定出發,且積極培養後起之秀,為綠營儲備後進人才,尤其蘇貞昌大膽起用幕僚站上台前,在在都可看出,民進黨大膽培養年輕世代的用心,和國民黨形成強烈反差。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蘇貞昌拔掉鄭文燦桃園幫三人董座例如桃機、桃勤及華膳,這次卻在副手重用二位桃園市府人才,頗有修補意味。

 未來四年對蘇貞昌最大挑戰,要是做好後疫情時期經濟振興,帶領台灣產業轉型,另還有四年匡列9,000億的大南向計畫,及第二期4,200億的前瞻建設計畫等三件重大政策。蘇揆老驥伏櫪,重新整軍籌組戰鬥團隊,挽抽再戰鬥四年企圖心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