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涂志豪/台北報導

愛普攻高毛利產品 拚營運正成長

 記憶體設計業者愛普(6531)26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去年受到記憶體市場需求疲軟、存貨水位偏高及產品客訴事件影響下,全年虧損3.96億元,每股淨損5.33元。愛普今年因為轉型專注高毛利客製化產品,並調整標準型低功耗產業營運模式為授權,法人看好今年營運將順利由虧轉盈。

 愛普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季增6.4%達10.24億元,與前年同期相較減少10.1%,平均毛利率季增1.0個百分點達16.2%,與前年同期相較大幅增加12.5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季增66.3%達0.28億元,與前年同期虧損0.80億元相較已由虧轉盈,每股淨利0.37元。

 愛普去年合併營收較前年下滑26.7%達34.63億元,除了記憶體市場需求疲軟、存貨水位偏高等問題外,去年第一季由於單一客戶特定批次客製產品規格出問題,愛普先行提列損失,所以去年營業利益虧損0.79億元。

 愛普去年進行營運策略調整,包括專注於高毛利率客製化產品如委託設計(NRE)及矽智財(IP)授權,調整標準型LPDRAM營運模式為授權,並結合策略投資人市場資源以提升標準型DRAM毛利,並由核心競爭力出發布局未來關鍵技術產品。愛普去年轉型可望在今年看到成果,特別是在邏輯晶片及DRAM間的高頻寬高速傳輸介面技術開發及IP授權上已有很好突破。

 愛普執行長陳文良表示,提高毛利率是愛普今年最重要的任務,核心業務包括客製化產品NRE及IP授權等。愛普去年全年毛利率約15.2%,並沒有如預期明顯回升,主要是因去年仍有成本較高的庫存需進行去化,今年上半年仍有庫存去化進行,下半年庫存去化後應對毛利率有所改善。

 對於愛普針對異質晶片推出的客製化方案,主要是提供邏輯IC及DRAM之間的高速傳輸介面技術,與高效能運算(HPC)邏輯晶片上堆疊HBM記憶體的介面傳輸方案相似,但愛普可提供更大的DRAM傳輸頻寬。愛普已經與晶圓代工廠合作,前期會應用在人工智慧運算,後續將延續到5G應用,今年可開始認列NRE營收。

 至於新冠肺炎疫情對營運的影響,愛普表示,從現在看起來,大陸客戶已經開始復工,但歐美還處於最糟的狀況,只是訂單需求目前沒有很大的變化,後續情勢發展還在觀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