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黃欣/綜合報導

大摩喊買阿里健康、平安好醫生

疫情爆發,線上醫療政策利多、市場需求可期

 線上醫療行業近年強勁成長,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市場需求大增,線上醫療產業增長前景可期。國際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大摩)最新公布的報告指出,對在港股上市的阿里健康和平安好醫生兩家線上醫療機構,予以「增持」評級,目標價分別為14.5港元和74港元。

 香港信報26日報導,疫情發生以來,已有多家券商先後表態看好互聯網醫療健康行業的發展前景,如今大摩也加入了看多的陣營。大摩25日公布的研報中,首次在投資配置中加入阿里健康、平安好醫生,並均給予「超配」評級。大摩認為,兩家公司都是大陸藥品線上銷售領域的領先者,且都有強大的股東支持。

 港交所資料顯示,2020年1月底大陸爆發疫情後,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就持續飆漲。以阿里健康來說,1月20日股價為9.92港元,之後一路狂飆,以3月26日收報13.32港元來看,已較1月底累計上漲達34%。而平安好醫生1月20日報63.1港元,以26日收報68.4港元計算,至今也上漲8.4%,前景可期。

 報導稱,大摩分析師Yolanda Hu在報告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會刺激互聯網醫療服務的短期需求,也會促進官方推出相關利多政策。預料未來6~12個月,大陸政府對處方藥線上銷售的政策可能有所放鬆,線上問診也可能會有醫保支援,大陸的互聯網醫療行業未來幾年估計有強勁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家企業雖都是線上醫療產業,但阿里健康的發展重點在於全平台電商,藥品的銷售自將成為業務亮點。而平安好醫生的母集團為中國平安集團,平安系踏足互聯網醫療鎖定的正是龐大的商業健康保險市場,兩者著眼商機略有不同。

 具體而言,大摩預計,阿里健康將受益於網路成交額穩健增長,來自阿里巴巴集團的資產注入以及較高的經營槓桿;平安好醫生2019~2022年的年收入複合增長率約在33%,並在2022年達到盈虧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