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譚有勝/台北報導

第三批武漢包機回台 440人報名

 針對第三批武漢包機回台進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確認中華航空將安排兩架班機接回國人。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26日表示,目前報名人數已有440人,惟考量到飛機的防疫部署措施,政府會根據訂位的人數,再請華航增加指定的航班。

 為了讓滯留在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湖北省的台灣民眾能夠順利返台,我政府採取以包機為主,讓人員搭乘定時定點航班返台。此前,我方政府在2月3日開始啟動第一批包機,將滯留武漢的台商共247人接送回國。之後經過兩岸協商,雙方分別派出華航、東航在3月10日、11日啟動第二批包機將滯留武漢台灣民眾共361人接回。

 海基會26日上午宣布,已洽請中華航空公司協助,指定兩架次上海飛桃園的航班,以讓早前因封城而滯留湖北省的台灣民眾搭乘返家。本次指定的兩架次航班,航班號碼皆為CI504,飛行時刻表分別為3月29日、3月30日各一架次,皆是19:50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預計21:50抵達桃園機場。

 自3月26日起,海基會開始受理並協助旅客統一訂位。同時,為了照顧全機旅客的安全,機上全程防疫措施將會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定辦理,乘客如有發燒等症狀將不得登機,返台降落之後也將立即接受檢疫,隨後安排至集中檢疫處所集中隔離檢疫14天。

 陳明祺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次協助台人返國,主要是由海基會透過各地的台商和台協進行安排,沒有涉及兩岸協商的問題,是我方努力促成,並感謝台商朋友提供必要協助。

 陳明祺強調,此次包機返台僅限有註記滯留在湖北的國人搭乘,國人與有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政府將針對不同個案需求做好相關安排,以確保防疫措施能夠順利進行。目前,被註記滯留在湖北的台灣民眾有一千多人,後續將視返台者搭機的狀況再決定是否另增指定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