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楊日興/綜合報導

華為 下調2020年財務目標

受疫情衝擊,任正非:具體細節要等到4月份才會明朗,今年仍會獲利

image
華為財務數據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蘋果手機大陸供應鏈,同樣也讓外界高度關注大陸通訊龍頭華為的手機生產狀況,華為創辦人兼總裁任正非在華為開發者大會前夕終於鬆口,首度坦言疫情衝擊公司業績,華為因此調降原本財務目標。

 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任正非日前受訪時針對疫情對公司影響表示,疫情可能打擊2020年業績,令華為出貨量和銷售量受到影響,華為因此調降全年財務指標,但具體細節要等到4月份才會明朗。這是任正非首度對媒體承認疫情對華為業績造成負面影響,但他強調,公司能達成新調整的目標,且預計2020年仍會獲利。

 2020年初肺炎疫情爆發後,讓大陸經濟企業運作幾乎停擺,但華為2月表示,電信設備業務有大陸新基建方針支持市場需求,沒有受到疫情影響,仍可正常供應,但手機市場則需要觀察。

 報導指出,因為美國政府的制裁,華為成為2019年全球最受關注的企業之一。任正非等高管2019下半年曾表示,至少在2020上半年,華為會處於靜養恢復期,不會有大幅度成長。

 不過,手機業務已成為華為收入來源中的金雞母,2019年華為也反超蘋果成全球第二大手機出貨商。但美國制裁對華為手機造成嚴重打擊,如今疫情導致市場認為手機需求將驟降,也讓華為經營雪上加霜。

 目前華為每月在全球手機銷售量約為2,200萬支,任正非強調,華為手機在海外的銷售正在下降,但強勁的本土銷售能夠補足缺口。而且華為正致力打造穩定的應用生態彌補海外銷售乏力的弱點,以應對美國制裁。同時,為了減少對美國科技的依賴,華為將會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經費,2020年研發預算大增58億美元,總額估超過200億美元。

 對於華為的後續動作,任正非表示,華為2月3日就在大陸政府規定下開始陸續恢復業務,生產幾乎沒有停擺,大陸15萬員工有九成以上返工,並透過增加遠端會議等模式持續營運。但在重災區如武漢,華為當地規模8千人的研發中心仍為關閉狀態。

 華為將在3月27、28日透過線上直播方式舉辦開發者大會,外界關注華為新技術的進展。至於美國方面,將對是否延長華為豁免期一事的公開徵詢意見期,由3月10日至25日延長到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