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歐央放寬購債計畫限制 義、希公債應聲上漲

 歐洲央行(ECB)26日意外宣布取消7,500億歐元緊急購債計畫的單一國家購債上限,換言之,央行將握有更大的彈性,購買義大利等飽受新冠肺炎衝擊的國家之債券,消息一出帶動義大利和希臘公債大漲。

 歐洲央行表示,7,500億歐元緊急購債計畫將不受各成員國的購債上限限制,代表央行可以買進任一成員國逾33%的債券。此外,央行也將購買到期日短至70天的債券,遠低於前次購債計畫規定的一年期。

 歐洲央行放寬緊急購債計畫的限制,義大利、希臘和葡萄牙的債市將受惠最多。新冠肺炎肆虐歐洲,投資人近幾日大舉拋售歐洲國家的政府公債。

 德國DZ銀行利率策略師藍茲(Daniel Lenz)表示:「放寬限制讓歐洲央行集中火力,支援深受新冠肺炎衝擊的經濟體,例如義大利。此外,若是利差大幅擴大,亦可讓央行控制殖利率。」

 義大利短期債券殖利率26日陡降16個基點,降至0.36%,一周前一度升破2%,創下一年多來新高紀錄。10年期義債殖利率下降13個基點,降至1.45%,逼近兩周新低水準。

 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急降45個基點,降至1.99%,相較於上周創下的逾一年新高4.1%。

 義大利與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縮減至171個基點,遠低於日前319個基點的14個月新高。

 歐洲央行前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25日在報紙社論撰文指出,政府必須保護就業和產能,接管和取消民間產業負債,來保護就業機會。

 不過歐洲央行放寬購債計畫上限的驚人之舉,可能引來司法風險,並招致德國等歐洲國家反彈。歐洲央行先前實施的購債計畫在德國面臨一連串司法挑戰。德國最高法院將於5月5日公布歐元區央行量化寬鬆的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