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包租公降租 二周內出台

 四大壽險建議金管會調降投資性不動產報酬率門檻,讓壽險業可進而降租,「紓困」因新冠肺炎衝擊的觀光零售等產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6日在立法院承諾,待收到壽險公會建議後,二周內會研議「暫行措施」,調降壽險業投資性不動產收益率門檻,但會要求壽險業一定也要對承租戶降租金。

 保險局方面表示,「不會齊頭式平等」,即承租戶若是在疫情中業績不降反升,如有搶購潮的大賣場,就不可能讓壽險業該不動產也降投報率,因此會限定承租戶範圍,如觀光、飯店、餐飲、百貨等產業,且壽險公司要提出降租金方案,才能降投報率門檻。

 新冠肺炎衝擊觀光產業、餐飲飯店、百貨零售業等,進而影響壽險業在全台數百棟大樓及商場的租金收入。壽險公會26日討論迫切方案,建議金管會調降目前投資性不動產投資收益率門檻,現行為中華郵政二年定儲機動利率加5碼,建議暫時降為加3碼,即大約1.595%,壽險公司即有空間可降租。

 顧立雄26日上午表示,仍未看見方案,但初步了解是調降投資性不動產收益率要求,讓壽險業可以將降報酬率要求的部分,轉嫁給承租戶、調降租金,將等壽險公司建議的細節送到金管後,會盡快研議,「看看是不是有一個暫行措施」。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要求投資性不動產要符合最低收益率,是避免壽險業投資「賣不掉、租不出去」的不動產,造成流動性風險,現在壽險公會若有降收益率的提案,金管會將檢視配套方案,不能金管會降了門檻,壽險業卻不降租金,一定要調租金。

 至於壽險業另一提案,即二年即時利用且有收益的部分排除今年受疫情影響的時間,金管會可能不認同,即該租出去的、該賣出去的不動產,期限仍應照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