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6陳昱光/台北報導

配對交易策略 創造穩定報酬

 台股波段重挫千點,在短線偏空氛圍下,反向ETF創造亮眼績效,成為投資人高度關注目標,T50反一(00632R)交易量屢登上市前段班,元大投信基金經理人陳威志表示,以反向ETF搭配優質基金或藍籌股,採取配對交易方式,能夠適度分散系統性風險,是提供穩定報酬的投資策略之一。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導致海內外股市重挫,帶起反向ETF投資潮,T50反一日均量大增24.7萬張,人氣快速增溫。根據統計,截至2月底T50反一受益人已超過5萬,其中自然人占比達66%,保險、外資、自營商等法人約占34%,顯示反向ETF逐漸變成市場進出的一大重點商品。

 陳威志指出,反向ETF是以獲取指數指數單日報酬反向一倍為目的,具有事先防範、事中反應及事中布局三種交易意義,此次疫情快速擴展,多頭行情急速反轉,就需要透過反向ETF讓投資組合達到穩健報酬。

 陳威志表示,反向ETF最常見的交易方式是配對交易,可作為交易策略的輔助工具,例如台積電與大盤相關性高,在多頭上漲時搭配反向ETF可以降低波動度,雖然沒辦法完全跟隨報酬,但是在大盤反轉時,卻能夠有更多時間調整持股,在有超跌機會時,也可以將反向ETF獲利了結,趁勢低檔加碼優質股票。

 在風險趨避上,美債正2 ETF也屬於防禦性產品,長期持有不但有收益滾入,遇到系統性風險時,也能夠創造更高報酬,多頭避險時可發揮抗跌效果。

 當景氣出現落底向上訊號時,則可以考慮將反向ETF或債券正2 ETF搭配台灣50正2布局,同時涵蓋個股成長及配息報酬。

 元大投信副總譚士屏表示,回顧過往經驗,通常美元指數急升,代表全球風險意識達到最高峰,特別彰顯美元避險性質,而近期Fed快速降息6碼,財政政策盡出,使得美元數量大增,黃金作為另一項避險資產主流,有機會因此受惠,重演金價上漲走勢,黃金ETF相對值得關注。

 譚士屏提醒,在投資商品ETF時,最重要是注意溢價風險,元大S&P原油ETF原型及正2都仍有45%及75%溢價,市價大幅高於淨值。其次,原油波動度較高,加上槓桿ETF已有放大效果,不建議再以融資買進原油槓桿ETF;且因疫情及沙俄增產風險皆尚未解除,切勿預設原油價格已到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