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6

論主計總處與中央銀行的經濟預測

 日前主計長朱澤民赴立法院業務報告,談到對今年的經濟展望,朱主計長仍援引二月所做的預測指出可達2.37%,在立委相繼詢問下才表示如果疫情延長至今年7月,則今年經濟成長將調降至2.2%。

朱主計長本次援引的預測,是一個多月前的數字了,這一個月來世界局勢已天翻地覆的變化,正所謂「世事如棋局局新」,全球肺炎確診數已由預測時(2月12日)的4萬多人升至朱主計長立院報告時(3月18日)的19萬人,如今恐已逾40萬,從而國際預測機構紛紛調降經濟預測,如此而我官方預測機構竟可文風未動,實令人嘆為觀止。

朱主計長本次書面報告裡關於預測的段落,與一個月前國民所得評審會所通過的報告幾無二致,連用辭遣字也絲毫未改,如此為文,實為不妥。一個月前主計總處表示,由於可供預測參考的各國資料全是疫情蔓延前的數據,因此參考十七年前SARS的經驗,預測今年經濟成長2.37%。由此可知,這個預測是不周延,也不嚴謹的。

一個多月過去,全球各機構的評估一一出爐,不論是國際貨幣基金(IMF)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都提出嚴正警告,IMF更直指今年全球將陷入衰退,而主計總處長期參考的IHS Markit也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由2.5%下修至0.7%,同時也把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由2.1%調降至1.0%,各機構下修幅度之大之猛,歷來罕見,顯示經濟前景十分黯淡。

國際機構如此大幅調降,並非憑空臆測,而是看到了巨大的風險,近日全球封城的封城,鎖國的鎖國,如今已有35國封城,10億人被迫居家隔離。義大利總理孔蒂日前表示這是二戰以來最嚴峻的危機,川普也宣布全美已進入緊急狀態,法國總統馬克宏更宣布強制封鎖邊境。

 恐慌帶來瘋狂,愈大的恐慌帶來愈大的瘋狂,一個月以來國際油價已由52美元暴跌至22美元,美股更數度熔斷而狂洩近萬點,恐慌與瘋狂較之昔日金融海嘯,猶有過之。

當全世界已天搖地動,主計總處仍文風未動,朱主計長還一派樂觀的拿起一個多月前的預測赴立法院報告,事實上,這份預測早已成為歷史而稱不上預測了。面對疫情的變化,今天若有企業仍拿著二月上旬的數據來展望今年的獲利,會被嘲笑到什麼地步?可想而知,個體展望如此,總體預測亦然。主計總處雖然有一年預測四次的慣例,惟值此非常時期,怎能拘泥於慣例而提出這樣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數字?

就在朱主計長發表樂觀預測的次日,中央銀行召開理監事會議把今年經濟成長調降至1.92%,央行預期今年國際景氣明顯趨緩,不利台灣出口,加以各國發布旅遊警示及入境管制,來台旅客將大幅縮減,這將衝擊台灣的服務輸出,此外疫情導致消費信心滑落,在減班休息下,失業率也將攀升,對於主計總處依舊樂觀的:「台商回流熱絡持續,外國企業對台投資積極,可望帶動企業投資穩健擴增。」央行有不同的看法,這份報告認為因疫情延燒,衝擊全球供應鏈運作,本年投資成長將趨緩。

中央銀行的預測呈現了近日以來的局勢,這樣的預測容或還是太樂觀了點,但已比較接近事實,比起主計總處把一個月前的預測依樣畫葫蘆照本宣科一遍,有說服力多了。再者,看看央行資料之充份,論述之有力,更是主計總處模擬兩可的用語所望塵莫及的。

主計總處與中央銀行於上周三、四發表的預測,相隔一天,卻有天壤之別,主計總處也許會喊冤,認為央行剛好碰上理監事會議循例修正,自然會比較接近實況,主計總處下次「國民所得評審會」要等到五月下旬,因此赴立院報告循例仍援引二月預測,自然與現實有所脫節,因此並非不盡力,實為制度使然。

然而,主計總處每年發布四次預測真是牢不可破的規矩嗎?不,主計總處也曾於金融海嘯後深刻檢討,自2011年起每年發布八次預測,這原是預測工作的一大進步,卻因時運不濟,屢遭在野人士嘲諷連七降、連八降而作罷,兩年後又恢復一年四次。

於此可知,一年預測幾次是很有彈性的,以當前全球經濟瞬息萬變而言,一年四次預測已難以掌握時效,徒有預測之名,而無預測之實,這樣過時的預測於國家無益,於企業也沒有任何價值,遙想當年主張多預測幾次的官員,其勇氣與眼光令人敬佩,也值得今日官員多多學習。

我們最後要再次呼籲主計總處審時度勢,不要拘泥於過往的習慣,這是個非常的時代,必須有非常的作為,若當年因應金融海嘯,預測能倍增至八次,今日疫情風暴更烈,每年預測八次有何不可?再者,若《國民所得評審會設置要點》有賦予召開臨時會的法源,於必要時召開臨時會,調降經濟預測以昭公信,又有何不可?朱主計長是智慧的長者,至盼朱主計長深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