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6楊日興/綜合報導

國際合作應對疫情衝擊 G20緊急視訊峰會 今登場

image
習近平確定出席,會議可能觸及病毒起源的爭論、沙俄油價之爭等。
G20視訊峰會小檔案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出席20國集團(G20)26日舉辦領導人特別會議。為合作抗疫,G20領袖將以視訊探討疫情衝擊以及相關合作措施,此外有關中美疫情爭端、沙俄油價戰以及東奧延期等事件也可望成為對話議題。

新冠肺炎嚴重衝擊全球社會經濟,G20史無前例以視訊模式召開特別峰會,由主辦國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主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近日也呼籲G20呼籲採取戰時計畫,向經濟體注入大量資源。他表示,當前局勢前所未有,常規的經濟規則和經濟政策工具不再適用。此次危機與2008年金融危機不同,不僅需要保障金融機構的流動性,還應該關注家庭、低收入者、中小企業等的需求。

由於大陸率先爆發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近期已陸續與美、法、英等國領袖通話,確定在G20峰會中的合作方針。在習近平將出席G20領袖視訊會議消息披露後,新華社引述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說法,這是自疫情爆發後,習近平所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會議,中方期待峰會達成加強團結、加強合作、加強協調三點共識,期待各方加強經濟協調、採取必要財政與貨幣政策,推動市場開放、確保全球供應鏈運行,提振市場信心。

 此外,G20財長與央行行長視訊會議稍早於23日發表聲明強調,各方將共同制定一項行動計劃,但並未披露更多細節。根據中國官方25日公布的中國代表與會發言記錄,人行行長易綱指出,G20要同步採取總體經濟政策組合,有效應對疫情衝擊。

路透則指出,經濟之外,如中美關於病毒起源的爭論、沙俄的油價之爭等衝擊可能搬上檯面,料會議無法輕易達成共識。日經新聞也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計在會中針對東奧延期一事尋求各國協助。

(相關新聞見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