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4李娟萍/台北報導

ROD、IOC、FOK傻傻分不清? 【股民想秒懂,快記順口溜!】

 逐筆交易23日上路,因操作不熟悉,多數投資人退居觀望,但交易方式與以往不同,下單大補帖出爐,網路順口溜開始瘋傳,讓股民秒懂ROD(當天有效單)、IOC(立即成交否則取消)跟FOK(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三種交易條件的差異。

 逐筆交易制度為國際接軌的重要里程碑,對投資人來說,最大衝擊是下單模式改變,交易界面出現三種條件,搞不懂怎麼辦?熱心股友編成順口溜及口訣,方便股友們記憶。

 交易條件一:ROD,口訣RO(諧音:囉)。囉唆。就跟以前一樣咩,跟我們之前的下單方式一樣,有效單就會一直有效到下午1點30分收盤。

 交易條件二:IOC,口訣IO(諧音:哎呦)。哎呦,當下成交的給我就好,剩下沒成交的我不要了。(如果我要10張,當下只有成交3張,我就只要這3張,剩下的7張,我就取消不要了。)

 交易條件三:FOK,口訣FX!(諧音:法克)。法x,給我全部,否則免談。(如果我要10張,當下只有成交一部分,我就通通取消不要了)。

 此外,券商營業員表示,在新制度試應期中,營業員忙到翻天,每個人都被客訴,由於投資人不熟悉交易方式,大多退出觀望,而一點半收盤前5分鐘一定要買進或賣出的投資人,建議重新下單,並改採掛漲停買進或是跌停賣出才會優先成交,只不過尾盤高高掛相當危險,不要冒然搶尾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