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0文/郭亞欣

牙醫師公會:重視高齡者口腔保健

「營養與失智」和口腔健康息息相關

2018年起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又因老化造成失能的比例增加,增添許多家庭的負擔。為緩和失能、延緩失智儼然已成為重要的生命議題,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特別提出高齡長者口腔保健更是減緩失能、延緩失智的重要課題。

「營養與失智」和口腔健康息息相關,咀嚼及吞嚥機能退化將嚴重造成營養攝取不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委黃明裕表示,高齡者預防失能照護主題有下列:一、肌力強化運動,預防行動力衰退,因老化使得四肢較為無力,無法行走太久等現象。二、生活功能重建訓練,預防生活職能退化,在原本的日常生活中變的比較緩慢無法自理。三、社會參與因行動力及生活職能退化,會感到出門需多做很多麻煩的準備而害怕出門、不願意外出。四、口腔保健由於生活行動力下降使得口腔清潔無法確實,造成口腔疾病、缺牙及咀嚼吞嚥能力變差。

黃明裕主委指出,口腔疾病間接引起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是吸入性肺炎。因此牙醫師公會一直以來都強調口腔清潔的重要,尤其餐後與睡前要落實口腔清潔。另外,失能者的口腔清潔更加重要。協助失能者做口腔清潔,可透過「雙眼凝視、口語安撫、雙手輕撫」,漸進式的引導,解除恐懼拉近距離,讓抗拒的失能長者卸下心防,達到口腔清潔的目的。

黃明裕主委更提醒,高齡長者常見的缺牙問題,也是影響口腔健康的重要關鍵。因為缺牙後進食不易,需製做假牙幫助飲食。

 尤其是全口無牙的長者,常因穿戴不習慣而放棄,目前市面上已有BPS吸附式全口活動假牙,採閉口式印模,更符合人體工學及量身訂作的理念,可製作出更舒適、服貼的全口假牙,讓高齡長者不為缺牙、飲食而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