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9陳信榮/台北報導

補助來了 電動機車銷量回神

各縣市陸續公布補助方案,2月上半月市占回升至11.3%,較1月大增1.66倍

image
前二月電動機車與燃油機車市占率變化

 今年1月電動機車因為地方政府補助未到位,銷量急凍、市占跌破5%,遭燃油機車消遣「打回原形」;但隨農曆年後各縣市陸續公布補助辦法後,2月上半月電動機車銷售市占回升至11.3%,較1月大增1.66倍,電動機車業者原本緊繃的壓力瞬間洩壓。

 業者觀察更發現,因今年起政府汰舊換新補助的汰舊機車適用範圍放大,新增500萬換購的潛在客源下,改變了電動機車過往新購買家占比高達八成以上的生態;今年以來Gogoro的汰購客戶占比大幅拉升至44%,樂觀今年整體銷量業績能更上層樓。

 Gogoro去年締造電動機車銷售14.56萬輛的新紀錄,拿下整體機車銷售市場16.5%占有率,其中去年12月更寫下單月銷售逾2.27萬輛的里程碑,嚴重威脅燃油機車業者。然進入2020年,1月Gogoro與整體電動機車銷售出現雪崩式下滑,市占率分別低至3.2%與4.5%,與前月相比判若兩人,慘遭燃油機車業者揶揄「沒補助就賣不動!」市場看衰聲四起。

 業者指出,有鑑於今年起電動機車購車補助大減,許多買家提前在去年底進場購車,透支今年第一季的買氣;加上今年1月多數地方政府新年度補助方案還沒出籠,消費者觀望等補助不願下單,導致今年1月電動機車銷量超跌的慘像。

 所幸年後各地方政府補助方案陸續公布,電動機車銷售動能逐步回升。業者統計,2月前二周電動機車市占率已回升至11.3%,較1月的市占率成長166%,反觀同期燃油機車市占率卻下滑7.3%,展現電動機車「電電呷三碗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快速攻占市場。

 電動機車業者認為,儘管政府縮減購車補助,但也開了一扇窗,將汰購的汰換舊車適用對象,放寬至2007年6月30日前出廠的四行程老舊機車,讓高達500萬車主成為汰購電動機車的潛在新客源,有助電動機車銷售持續。

 Gogoro觀察自家銷售狀況,發現今年以來汰換客源從去年的13%大增至44%,可望逐漸擺脫只靠新購客撐場的局面。Gogoro也乘機推出「照反有理」活動,提醒車主把機車行照翻到背面,看看是否符合汰換補助資格,Gogoro也加碼提供5萬元車對車碰撞損失險,強化對汰購買家的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