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亞馬遜奪首勝 法院下令暫停JEDI合約

image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與美國總統川普關係向來緊繃。 圖/美聯社

 亞馬遜(Amazon)因不服微軟(Microsoft)拿下美國防部10年的雲端大單,一狀告上法院,並要求禁止合約執行。對此聯邦法官13日(周四)下達暫停執行合約命令,意味亞馬遜的反擊贏得第一階段勝利。

 美國聯邦索賠法院法官坎培爾史密斯(Patricia Campbell-Smith)發布禁止微軟與國防部執行合約的初步禁制令,因應亞馬遜指控美國總統不當施壓的訴訟案。此文件並未公開發布。

 法官周四的裁決指出,亞馬遜的雲端運算部門AWS必須在2月20日提撥4,200萬美元預備金,一旦該案結果判定為「不應發布禁令」,這筆資金將作為「成本與損害」相關支出。

 美國防部的「聯合組織防衛基礎」計畫(JEDI),意在提升IT運作現代化,此雲端運算合約價值高達100億美元,先前吸引多家廠商爭取,到了去年4月IBM、甲骨文等業者落馬,由亞馬遜與微軟進行最後對決。

 微軟去年10月意外擊敗亞馬遜贏得大單,引起亞馬遜怒告法院,指控五角大廈的招標過程存有政治偏見與瑕疵,隨後又向法院提出暫停微軟執行JEDI雲端合約的要求。

 美國總統川普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關係向來緊繃。川普曾指責貝佐斯經營的《華盛頓郵報》對政府作出偏頗報導。亞馬遜則指稱五角大廈的採購流程有問題,暗示受到川普的不當施壓。

 亞馬遜發言人卡尼周三指出,該公司抗議政府標案決策,是希望確保招標流程能「免於政治干預」。

 微軟與國防部皆對此裁決表達不滿。

 微軟通訊部門企業副總裁Frank Shaw指出,「我們對於延後執行合約感到失望,但相信最終將可繼續進行這項任務,為國防部提供迫切所需的最新技術」。美國防部對此亦表達失望,強調此裁決將拖慢企業雲端計畫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