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疫情壓低殖利率 亞洲企業大舉發債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市場避險情緒上揚,壓低債券殖利率,亞洲企業紛紛趁低利率大舉發行外幣債,籌措營運資金。

 根據Dealogic數據顯示,自2020年開年以來,日本以外亞洲企業共發行375億美元以美元、歐元和日圓計價的公司債,刷新2017年同期的紀錄,當時的發債規模為273億美元。

 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近日發行印尼史上首次40年期債券,額度為8億美元,發債利率為4.15%。該公司同時發行一批10.5年期、6.5億美元的公司債,利率為3.1%。

 Pertamina發債的時機,正值印尼公債殖利率下滑。自新冠肺炎疫情在1月底擴大以來,印尼30年期公債債殖利率由3.6%降至3.3%。印尼10年期公債債殖利率目前位在2.6%,低於1月底的2.9%。

 除了Pertamina外,印度電信巨頭巴帝電信(Bharti Airtel)甫於13日發行公司債,籌資2.5億美元。在此之前,印度電力公司Adani Electricity發行10億美元債券。

 市場擔心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的潛在衝擊,促使投資避險尋求上揚,將資金轉進債市,壓低債券值利率。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目前約在1.6%左右。

 投資人亦預期亞洲央行將會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泰國央行2月將基準利率降至歷史新低點,目的在緩和新冠肺炎對泰國經濟的衝擊。投資人預期印尼央行將會跟進。

 摩根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卡雷加里(Julio Callegari)指出,企業鎖定低利率搶發債。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公司駐新加坡投資組合經理人Ek Pon Tay表示,鑑於央行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風險,央行可能會繼續採行貨幣寬鬆政策,近期債券殖利率不太可能大幅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