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李書良/綜合報導

蘋果北京5門市 率先恢復營業

拚中國市場,不等了

image
 ●北京恢復營業的蘋果門市,員工皆戴上口罩。圖/美聯社

近年飽受華為、小米等中國同業競爭壓力的蘋果公司,近期在中國大陸的營運又遭逢新冠肺炎干擾而被迫停工、關閉零售店,但蘋果14日宣布,北京5家Apple Store零售店先恢復營業。消息引發市場關注,分析指出,這背後意味著蘋果仍急欲推動其新機上市計畫,力求在5G時代扳回一城。

蘋果官方先前在2月1日時公告稱,基於近期公共衛生與預防的考慮,當日起至2月9日24時,將關閉在中國大陸的所有辦公室、零售店和呼叫中心,但Apple在中國的線上商店仍正常營業。之後因疫情依舊嚴峻,蘋果線下零售店開業時間由2月9日再度延後。而根據蘋果官方最新公告,位於北京三里屯、王府井、西單大悅城、華貿和朝陽大悅城店的5家Apple Store於14日恢復營業。但營業時間暫時縮短為每日11:00~18:00,較此前正常營業時間縮短5小時。

 近年來,蘋果在全球與中國市場遭到中國手機品牌業者強大壓力。根據IDC日前發佈全球手機市場季度報告顯示,過去引領風騷的蘋果,2019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排名第三,落後於三星、華為,而中國業者小米、OPPO緊跟在後。

此外,做為蘋果最重視的製造基地與海外銷售市場,2019年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華為拿下高達約一半的市占率,排名第二至第四位為OPPO、Vivo、小米,蘋果淪為第五位,勉強守住外資品牌的門面,也面臨被擠壓出前五大的壓力。

最受市場關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後,蘋果相關供應鏈復工仍受疫情影響而不定,市場對蘋果手機今年銷售出現疑慮。按計畫,蘋果原定於今年春季發表iPhone SE2,如今或因疫情而延期,而市場寄予厚望、可能於9月發表的旗艦機iPhone 12系列也將受到影響。

稍早中信建投分析指出,蘋果零售店關閉與限制營業時間如持續到2月下旬,多達100萬支iPhone手機有可能從3月銷售季轉入6月銷售季進行銷售。而此時蘋果先恢復部分北京零售店營運,顯示在疫情干擾與同業壓力下,蘋果在踏進5G時代之際,在時間上有輸不得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