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楊日興/綜合報導

第四度 華為豁免期 美再延45天

至4月1日到期,另一方面又指控竊取企業機密,軟硬兼施

image
美國商務部對華為出口管制大事紀

 為顧及美國鄉村中小型電信商營運,美國商務部美東時間13日再度宣布延長華為45天豁免期,這是美方自2019年5月以來,第四度放手華為與美企交易。美國商務部上一次是在2019年11月18日給予華為90天的豁免期,原預計2月16日到期。

 中美互降部分商品加徵關稅,14日啟動,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雙方何時進入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及就華為議題展開交涉,不得而知。不過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美東時間13日宣布,將華為臨時通用許可延長45天。至2020年4月1日前,美企能與華為、其附屬公司進行特定、部分交易。

這項豁免期主要允許華為能延續網路維護等固有業務,華為無法藉此採購零件開發新產品等。美商務部稱,延長這項措施對於美國鄉村電信商等是必要的,如此當地網路才能持續營運。

 自從2019年5月將華為列入禁止與美企交易的實體清單以來,美國並未對華為趕盡殺絕,反而一再給予華為象徵豁免期的臨時通用許可,此次已經是美國第四度給予華為豁免期,但期限僅為此前三次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司法部再指控華為竊取美企商業機密,並提供設備幫助伊朗管制抗議民眾。雖然美國一再延後華為與美企交易的禁令,但態度並非完全放軟,幾次豁免期反而都伴隨著制裁大棍一起擺到華為面前。

美國檢方在13日指控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及其四家子公司,竊取美國6家科技公司商業機密。同時指控華為,在伊朗架設監視設備協助當地政府監視抗議者,並認為華為欺騙銀行該公司在北韓沒有業務。華為14日回應,缺乏事實依據的新增指控是基於過去20年的民事糾紛提出的,這些糾紛已經和解或走過訴訟程序,甚至有被美國聯邦法官和陪審團駁回的,認為美國司法部的指控毫無依據且不公平。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商務部長、國防部長等白宮要員準備在下周以及月底開會,整合對華為的方針,屆時很可能加大對華為制裁,包括禁止含有10%以上美國技術含量的商品供貨給華為。外傳原本反對加大制裁華為的國防部已經改變立場,而此事料也會使手握華為訂單的台灣手機供應大廠帶來新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