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4李書良/綜合報導

換蔣 上海市長轉任湖北省一把手

 在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之際,大陸政壇13日傳出湖北省、港澳事務高層官員大搬風的訊息。其中,上海市長應勇接替金融系統出身的蔣超良,出任湖北省委書記;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接替企業出身的馬國強,出任武漢市委書記。

 這是本月8日繼大陸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出任湖北省委常委、省衛健委黨組書記之後,湖北省高層再有人事調整。有分析指出,本波人事除了突顯大陸中央高度重視湖北疫情防控進展,也顯示對先前當地官員應對疫情不力的追責。

 綜合陸媒13日報導,中共中央日前決定,上海市長應勇出任湖北省委書記,並免除蔣超良湖北省委書記職務;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出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

 另一方面,大陸中央也對負責港澳事務高層官員進行調整。新華社13日報導,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前主任張曉明改任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今年1月初接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則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報導指出,本次負責湖北、港澳事務的新上任官員,大致為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的舊部。分析認為,由「副國級」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突顯去年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後,大陸中央對港澳工作體制的重大調整,將港澳辦的重要性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