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4方歆婷/台北報導

台股超跌!反彈秀未完待續

外資、官股券商開始回補,分析師:本周周線可望連二收紅

image
台股離11,800點差臨門一腳

台股13日在新冠肺炎確診重新定義、國內主計總處下修GDP成長率下,觀望氣氛升溫,加權指數開高走低,隨漲點至尾盤收斂至20點以內、收在11,791點。專家指出,相較美股創新高、陸股已收復失土,台股顯然超跌,反彈之路還沒走完,外資近日開始回補、官股券商也小買,反彈趨勢未變,本周周線可望連二紅。

外資13日在集中市場買超力道縮減,僅小買19.7億元。不過,在期貨市場卻回補,淨多單加碼2,424口,未平倉口數回升至41,598口,跨入多空分水嶺4萬口之上,出現偏多跡象,而官股券商也小買7.1億元。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強調,相較美股持續創高、陸股也已收復開紅盤時重挫的失土,台股至今表現相對較弱,「仍明顯超跌、價值嚴重被低估」,且因紅色供應鏈在疫情中成受災戶,身為競爭者的台廠反而將因此受惠。

然而,台股面對利空「國際化程度也高」,一旦國際情勢出現風吹草動、易過度反映,由先前北韓試射飛彈、歐債危機,或美國攻打伊朗時的台股表現,均同理可證。黎方國認為,在情勢最不穩的上周,台股周線都能收紅,推測本周周線仍將收紅。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則表示,這一波台股反彈幅度為跌幅的0.65%,可稱得上是強勢反彈。然而,由於市場對大陸控制疫情的能力有所疑慮,加上企業界保守看待大陸地區復工情況,認為即使對第一季影響有限,但擔憂第二季可能出現訂單下修,加上主計總處已先下修GDP成長率,首季下修至1.8%、第二季則從2.85%下修至2.5%,牽動市場負面情緒。

 鄭文賢預期,指數到2月底前將區間震盪200~300點間,不過,相較弱勢反彈格局易破底,目前指數在強勢反彈格局下,不容易再出現前低11,138點,惟須待市場信心再大舉回溫。(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