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文/林福吉

打造臺灣光谷 興大導入尖端光學軟體ANSYS SPEOS

image
 ●興大與臺灣安矽思科技攜手建立ANSYS SPEOS光學應用平台,由興大校長薛富盛(左)、臺灣安矽思總經理李祥宇共同宣布平台啟動。圖/中興大學提供

 開車時常會遇到一些惱人的狀況嗎?如後車忘記關掉遠光燈造成刺眼的光線,想請其關掉遠光燈,或是後車跟車太近造成壓迫感,想請後車保持距離、逕行超車卻無法表達。這些困擾現在可經由一個簡單的車後的投影裝置輕鬆加以解決。

 中興大學精密工程研究所利用最先進的光學模擬軟體ANSYS SPEOS加以設計完成,並結合獨家的高解析度「人眼視覺擬真功能」,可在未花費鉅資完成硬體結構的情況下,直接透過軟體擬真功能,利用該投射裝置把駕駛者欲傳遞給後車駕駛的訊息投影在道路的地面情況,加以擬真呈現,並進一步修正與評估其效果,可大幅節省開發費用與時程,並同時提高駕駛舒適性及安全性。

 中興大學為臺灣首被選定提供頂規ANSYS SPEOS光學設計模擬軟體的頂尖大學,興大與臺灣安矽思科技12月18日攜手建立ANSYS SPEOS光學應用平台,由興大校長薛富盛、臺灣安矽思總經理李祥宇共同宣布平台啟動。

 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臺灣中部地區長期為光電產業研發製造重鎮,臺中市政府亦致力於集結產官學研的力量打造「臺灣光谷」。興大向來重視產業與學界人才培育及先進技術研發,此次導入由全球工程模擬領域領先企業ANSYS提供的ANSYS SPEOS最高階光學設計模擬軟體,協助學校研究人員快速打造功能性照明系統,希望培植更多光學設計優秀人才,滿足多家光電大廠擴大對臺投資,與臺商回流帶來與日俱增的光電人才需求。

 中興大學鄭木海講座教授表示,近期學校的研究與最新的智慧雷射車燈與光達設計結合,已獲得科技部超過1,000萬元的專案補助,展現學校卓越的研究能力,及光學產業未來發展的無窮潛能。非常歡迎ANSYS挹注有力的軟體資源,相信雙方的合作將發揮人才培育、應用創新、技術提升的多重功能,達到產官學訓多贏的目的,並且進而擴大臺灣光電產業的影響力。

 韓斌特聘教授進一步表示,ANSYS SPEOS軟體除了具直觀全面的使用界面、照明建模及優化功能、強大的光跡分析系統,能快速提供具有極高精度的模擬結果外,更獨家具備高解析度人眼視覺擬真功能,是光學系統研發的一大助力。

 ANSYS臺灣區總經理李祥宇表示,中興大學為臺灣區首個被選定提供ANSYS SPEOS光學設計模擬軟體的頂尖大學,興大電資學院、工學院與精密工程研究所韓斌特聘教授長期在光學設計領域有相當亮眼的表現,非常期待與中興大學攜手為光學產業與研發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