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孫彬訓/台北報導

高收債基金 優先擔保債俏

 目前處於景氣擴張期的中後期,經濟放緩造就低利率環境,最有利於高收益債的發展。投信法人指出,其中以美國優先擔保高收益債相對看好,目前美銀美林全球優先擔保高收益債券指數的到期殖利率約6%,明顯優於美國十年期公債的1.84%,以及負利率的日本與德國公債。

 此外,目前美國高收益債發行企業的平均利息保障倍數為4.7倍,為2007年以來新高,顯示美國企業獲利足以支撐利息支出,長期償債能力應無虞,這也是違約率維持低檔的原因之一。

 台新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指出,美銀美林全球優先擔保高收益債券指數波動率僅是美股的1/4,但收益率高達6%,在低利時代深具吸引力,加上基本面無虞,高收益債利息保障倍數創新高,企業長期償債能力強,有助降低投資風險,建議納入美國優先擔保高收益債券基金於投資組合。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呂彥慧表示,明年高收債市場延續今年環境,即貿易戰打打停停,但考量美國總統大選、大陸尋求經濟托底等因素,全面撕裂機率不高,全球經濟有望維持溫和成長,且通膨大幅上揚有限,各要國家央行將傾向維持現行利率水準不變,有利高收債表現。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新興市場美元債及亞洲公司債本身就擁有極具吸引力的風險報酬特質,而前緣市場債券則提供更為誘人的收益率,至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涵蓋了獨特且龐大的領域。

 在全球投資市場相關性日增的低利時代,新興市場債券有望在投資組合中發揮關鍵作用。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表示,發債企業並無舉債擴大營運、大幅拉高槓桿的情形,高收益債供需結構依舊穩定,預期對高收益債價格將帶來支撐,由此預期指數走勢仍有持穩向上的契機。

 全球景氣持續復甦的背景下,高收益債將是投資人資產配置中降低波動、穩住資產組合價值的核心利器,建議投資人可考慮存續期間較短、具高收益和低波動特性的優先順位高收益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