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李淑惠/台北報導

全球首座 晶電 打造Micro LED生產基地

與陸大廠利亞德合資,未來市場主流地位可期

image
晶電過去5季營收

 根據大陸新浪網報導,晶電(2448)集團將攜手陸資LED顯示屏大廠利亞德集團,合資全球第一座Micro LED量產基地,並正式註冊落戶無錫市梁溪區。韓國三星電子也考慮投資Micro LED的設備與工廠,儘管煙硝味濃,然而國際大廠競相注資Micro LED,未來的主流地位可期。

 晶電係透過旗下轉投資公司元豐新科技,與大陸利亞德集團以及無錫市梁溪區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截至記者截稿前,晶電並未在股市觀測站公告這項投資案,但是這樁投資案今日可能成為台股焦點。

 這項消息在25日晚間震撼業界,除了投資的產品技術先進、新穎之外,陸資大廠的來頭不小,利亞德成立於1995年,在大陸A股掛牌,為大陸前三大LED顯示屏公司,規模極為龐大,過去主要的晶片採購來源就是台灣的晶電與大陸的華燦光電,因此晶電與利亞德集團算是頗有淵源,未來建成量產基地之後,業界相信,將會提供晶電一個穩定而龐大的產能去化管道。

 至於投資金額方面,根據估計,一個夠有規模的Micro LED生產基地投資金額至少新台幣200億元起跳,晶電與利亞德集團攜手合作,不僅在資金上無虞,利亞德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產能出海口,以晶電對相關技術保護的程度理因在台灣設廠,這次帶著高端技術登陸,頗震驚各界。

 晶電在Micro LED技術上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就連Mini LED這個名稱也是晶電根據晶片尺寸的大小而起名,原先業界預期,Micro LED因巨量轉移技術仍有相當程度的瓶頸,還需3~5年時間醞釀才會步入量產階段,如今看來比預期還要早。

 無獨有偶,韓國三星電子考慮在明年上半年投資Micro LED設備與工廠,具體的投資規模與量產計畫未定,然而從國際大廠競相投入這項新技術來看,Micro LED未來取代OLED的主流架式可期。

 元豐新科技為晶電的轉投資公司,由晶電副總經理暨發言人張世賢擔任董事長,晶電昨日股價則是收在31.95元,在A股上市的利亞德25日收人民幣7.37元,漲幅為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