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林昱均/台北報導

會計師全聯會 整合產學人才

推動非執業會員制度,目標會員破萬,打造「會計研訓院」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奕睿25日指出,目前會計師公會推動非執業會員制度,讓會員數從現在的3,507名擴增到1萬名以上,有效整合會計行業產業界及學術界之會計人才及資源。

 黃奕睿表示,我國非執業會員約有萬名,如今非執業會員制度為國際潮流趨勢,像是美、澳、英、日、韓、陸等國都已施行,讓執業與非執業會員多方參與會計師課程。從國外案例來看,開放非執業會員制有效凝聚會計工作者向心力,在實務界、學術界等多方意見下,也能逐步提升國內會計產業水準。

 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共政策委員會主委張清田則指出,國內大專院校的會計、商學院教授在學術有其專業,但苦無適當平台與實務印證。相反地,中小企業、上市櫃企業等財會主管,實戰經驗豐富、甚至比執業會計師更接地氣。因此,全聯會盼擴大會員制度、整合產學界人才,以提升我國會計產業服務品質。

 此外,張清田也表示,未來全聯會將試辦會計教育學院,講師先去他國多方學習後,再將國際最新稅法知識帶回台灣。

 張清田說明,如今商業環境與交易模式快速變遷,不但翻轉了傳統管理思維,也帶動會計、租稅法令與審計發展,全聯會盼協助專業人員,同時也會開立基本課程給非會計產業,打造「會計研訓院」,提升會計人才的數量與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