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呂清郎/台北報導

樂天網銀 明年下半年開張

國票金自結前11月獲利超去年全年,主要子公司表現優異

image
國票近五年獲利表現

 國票金控25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國票金2019年獲利表現大爆發,自結前11月累計稅後淨利24.35億元,年成長37.49%,且前11月便大幅超越去年全年的21.53億元;至於法人關注投資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的進度,國票金預估2020年下半年開張營運。

 國票金副總經理邱銘恩強調,網銀的100億元資金已全部到位,籌備處收足股款後,續辦理公司設立登記及籌設工作,待完成籌設後向金管會申請核發營業執照,若一切進度順利,將可望在2020年下半年開張營運,時間上將與其他兩家純網銀差不多。針對另兩家純網銀預估可創造1,900萬客戶,邱銘恩預期,樂天也非常有信心可以達到這個水準,因為雙方的在地長處及產業長處,互補的合作,加上樂天是日本最賺錢網銀,全靠獨家IT技術及完整的生態圈,與產品設計專業,董事會二大股東組成的單純優勢,國票二席、樂天三席,將可望在非常平和協調下,進行規畫與確實執行,達到強勢競爭力。

 邱銘恩表示,國票金今年以來獲利成長表現優異,主要因票券授信業務積極調整結構,收益成長明顯,並且持續建置外幣部位,外幣債買賣斷利益及養券收益均成長。

 至於證券因經紀據點固守市占率,自營業務穩健操作下,包括經紀、承銷、自營等三大業務引擎全開,「EPS成長很多,回到前年(2017年)的水準」,也因此有利2020年配股,預計仍以現金為主,約占七至八成,股票股利則是一至二成。

 國票金主要子公司表現優異,邱銘恩指出,國際票券前11個月稅後淨利20.86億元、年成長26.27%,國票證券前11個月稅後淨利8.55億元、年成長213.19%,挹注母公司獲利表現。展望2020年,債市若延續提升,該公司的餘額將跟著續增,策略上配合時機變化,適時進場買賣斷高獲利,並且因應長期布局繼續養券。大陸子公司國旺租賃的好表現也續航,成立已第六年,採取小心謹慎步步為營策略,因此能保持台商租賃績效前兩名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