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需求銳減 煤價今年暴跌近四成

燃煤發電需求下降、鋼鐵業削減原料成本;估創逾十年以來最大跌幅

image
今年媒炭價格走勢 圖/美聯社

 受累於燃煤發電需求減少,以及鋼鐵業者因應銷售下滑而削減原料成本,促使2019年煤價不斷走低,今年累計暴跌近四成,將寫下逾十年來最大跌幅。

 根據能源市場數據供應商S&P Global Platts資料,作為發電用的燃料煤(thermal coal)現貨價2019年以來已重挫39%,跌至每公噸52.35美元。倘若年底前價格沒有反彈,今年煤價將是Platts自2007年開始收集這項數據以來的最差表現。

 燃料煤價格「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包括發電需求銳減、液化天然氣供應充足、以及中國積極提升煤炭自給率。另一方面,應用於鋼鐵廠商煉製所需的焦煤(coking coal),也因歐洲、印度和日本鋼鐵產量下滑,影響焦煤需求減少、價格下挫。今年以來,焦煤現貨價已重摔38%至每公噸136美元。

 煤價重跌令美國煤炭業者陷入生存危機,多家企業走向破產,包括黑鷹礦業公司(Blackhawk Mining)、威斯特摩蘭煤礦公司(Westmoreland Coal Co.)。

 不過,煤價走低反倒舒緩歐洲鋼鐵廠商的壓力,這些業者因為銷售衰退和成本上揚,獲利表現大受打擊。

 IHS Markit資深主管普萊斯(David Price)表示,「這兩個煤炭市場都面臨供給過剩的問題。明年燃料煤市場前景不太樂觀,焦煤市場可能會好一點,但中國仍將是牽動國際價格的關鍵。」

 國際能源總署(IEA)上周指出,2019年全球煤炭消耗量較去年下滑,主要是因為燃煤發電估計較2018年縮減逾250兆瓦小時(TWh)或2.5%以上,這將是有紀錄以來最大減幅,美國和歐洲發電廠的燃媒使用量減少尤其顯著。

 歐洲對燃料煤需求急速衰退,因當地天然氣成本低廉,對化石燃料的規範也日趨嚴格。

 此外,中國仍是全球煤炭市場的需求主力,約占整體需求的一半。由於北京當局一直提高使用國內煤炭,減少自澳洲等地的進口,是煤價承壓的另一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