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強生勝選 倫敦豪宅市場開香檳

image
圖/美聯社

 當英國首相強生打著「實現脫歐」的口號帶領保守黨贏得國會大選並續任首相,也讓倫敦市中心黃金地段(prime central London,PCL)的房仲業者鬆一口氣,看好多年低迷的房市信心可望重新回升。

 自歐脫公投以來,英國政經動盪已讓海外買家對倫敦房市裹足不前,房價節節下滑。儘管英鎊走強不利於一些海外買家,但專家認為脫歐的不確定性消失,有助於高檔房市走向復甦。

 房產顧問公司Heaton & Partners管理合夥人希頓(Edward Heaton)表示,「許多我們最有錢的客戶,原本擬定工黨獲勝的應變計畫,如今他們可能重新展開收購計畫。」

 身為倫敦房價之冠的PCL地區,價格漲跌比英國其他主要市場都還劇烈。據房地產服務商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針對PCL房地產價格研究指出,倫敦黃金地段房價走下坡,是早在2016年脫歐公投前就已開始。

 倫敦豪宅平均價格在2014年底衝上550萬英鎊的新高,之後一連串的印花稅調漲已衝擊高檔房地產市場,另還加上2016年脫歐公投、2017年大選和2019年脫歐協議難產等打擊。

 到2019年底,倫敦PCL均價為438.5億英鎊,比2014年跌落逾2成,不過近期房市已出現反彈跡象,據房仲業者Strutt & Parker研究,2019年第三季銷售戶數年增13.3%。

 萊坊(Knight Frank)倫敦住宅研究部主任比爾預料,在此次大選後市場將先歷經一段重新定價時期,接著交易量可望上揚。

 強生勝選帶動英鎊走強以及印花稅可能再度調升,但是,對高檔房市買家而言,這些因素影響並不大。

 對此,房仲業者Black Brick管理合夥人黛爾則表示,今年最後一季登記買房客戶比去年增加1倍,每位客戶的平均預算也從400萬英鎊提高至635萬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