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牛氣沖天 全球股市市值直逼90兆美元

受惠貨幣政策寬鬆,政治添柴火,暴增逾17兆美元

image
全球股市市值變化

 受惠於全球央行相繼實行寬鬆貨幣政策,加上中美貿易戰降溫與英國脫歐等局勢已經底定,激勵今年全球股市牛氣沖天。根據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統計,2019年全球股市市值暴增逾17兆美元,逼近90兆美元的歷史新高。

 德銀首席經濟學家史洛克(Torsten Slok)表示,今年全球股市市值從年初不到70兆美元,如今卻已來到逾86兆美元,直逼90兆美元大關前進。然而全球股市之所以能享有豐收的一年,主要拜全球新一波貨幣政策寬鬆與全球政治局勢朝向有利發展所致。

 由於全球央行年初以來對貨幣政策轉向鴿派,有助為市場上攻添增新的柴火。美國聯準會(Fed)今年來三度調降基準利率,該積極降息行動,旨在遏止美國經濟受全球成長放緩而步入衰退。

 為提振孱弱不振的歐洲經濟,歐洲央行(ECB)也加入降息行列,在9月進一步下調已處於負值的利率,並決定重啟量化寬鬆政策。

 至於在全球貿易方面,原本因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與英國公投支持脫歐而深陷混沌,不過近來一連串朝向有利局勢的發展,已讓前景撥雲見日。

 其中就美國而言,眾議院已經通過川普政府提交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另外歷經多次波折,終於在年底前與中國大陸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英國方面,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領導的保守黨在本月國會獲得壓倒性勝利,預料將強化他與歐盟談判英國脫歐的權力。

 不過整體而言,今年全球股市市值激增,主要多由美國股市帶動。美股年初來不斷走高,包括標準普爾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與羅素2000指數等今年漲幅累計都已超過20%。

 此外,在該漲勢推波助瀾下,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股價也有亮眼表現,例如蘋果股價今年來已經飆漲80%,臉書股價也攀升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