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陳碧芬/台北報導

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轉強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最景氣動向調查,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先前連兩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至93.42點,呈現谷底翻揚的態勢,台經院調查廠商認為11月景氣為「壞」的比率降到27.6%,認為未來半年景氣會轉壞的比率更進一步降到17.8%。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表示,第四季出口可確定轉為正成長,台灣經濟有希望愈來愈好。但台經院在調查過程中,發現製造業各產業看待景氣差異極大,其中,化學工業、橡塑膠製品、金屬製品、皮革毛皮製品與運輸工具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壞比例超過四成;電子機械業與鋼鐵基本工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比例超過三成五。

 至於服務業不同業別對景氣看法差異更大,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對11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者為保險業、餐飲業與電信服務業,其餘廠商則多持平看待;在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除保險業與電信服務業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好比例較高,其餘廠商則多以持平看待。

 此外,與出口相關的批發業廠商,受到美中貿易談判消息反覆未定影響,對於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皆不如10月樂觀。台經院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11月為87.52點,出現連續四個月下跌態勢,和現況有些背離。

 張建一分析,產業差異非常大是今年經濟情勢一大特點,製造業迄今仍看壞景氣的機械設備、金屬製品、化學材料等產業,多是與出口大陸、新興市場有直接關係。另外,明年5G應用需求大爆發,通訊相關產業前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