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譚有勝/綜合報導

習川會有譜 川普:中美元首很快將簽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24日表示,中美很快將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且兩國元首將會舉辦一個簽署儀式。他強調,雙方均希望能夠盡快簽署協議,目前協議文本已在進行翻譯。

 中美兩國在12月13日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雙方談判代表正進行協議文本翻譯、修改細節,預計將在2020年1月簽署協議。

 路透報導,川普在海湖莊園對記者表示,中美元首將有一個簽署協議的儀式,「當我們會晤時,我們最終會簽署協議。協議已經敲定,目前正在進行翻譯」。

 此前,外電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打算出席2020年1月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中國計劃派遣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到華盛頓簽署貿易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也曾稱,中美將在2020年1月初在華府簽署協議,但並非舉行「習川會」,而是由部長層級官員代表簽署。不過從川普最新的談話顯示,中美兩國元首近期將會面並見證協議的簽署。

 中國方面尚未證實中美元首將舉行簽署儀式,雙方也還未宣布簽署協議儀式的時間與地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稱,中美兩國元首上周通了電話,在通話中,雙方談到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問題,雙方的經貿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具體安排等後續工作,保持密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