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12文/林宜蓁

和成氧化鋯全瓷牙冠 業界高標

抗折強度超過1,500MPa,市場標準最高,且顏色齊備、仿真度高,完全符合牙醫師要求

image
 ●台灣衛浴大廠HCG和成集團跨足生醫陶瓷市場,發展氧化鋯全瓷牙冠,深受醫界、學界好評。圖/業者提供

 台灣衛浴大廠HCG和成(1810)今年邁入第88年,對於衛浴市場中國進口品形成的價格廝殺,與品質良莠不齊現象,為擺脫價格紅海搶占市場,近十年產品主力朝高階「精密陶瓷」市場發展,陸續開發電子陶瓷(多層陶瓷電容)、結構陶瓷(軍用防彈陶瓷、防彈板等)及生醫陶瓷(全瓷牙冠)等產品。和成指出,由於精密陶瓷的接單帶動,讓單季營運轉虧為盈,目前精密陶瓷相關產品,占集團營收比重達12%。

 看好台灣全瓷牙冠市場潛力,和成集團2013年開始投入研發,2017年正式取得衛福醫療許可字號。據了解,長久以來民眾為了美觀考量,假牙的牙冠以金屬瓷牙為最大宗,市場價格因金屬成份不同落差很大,從最早牙科醫普遍使用的普通金屬如鎳、鉻等,到現在主流的鈦合金、鈀銀合金、高貴金屬,延伸到現在的全瓷牙冠等,種類多元,也各有支持愛用者。

 台大材料系博士劉哲原表示,金屬瓷冠傳統是將瓷貼附在金屬上,但一層金屬、一層瓷,牙齒的製作厚度要大,不免需要磨掉旁邊較多的好牙;透光度不足,美觀的表現程度也會打折。隨著牙科材料發展,以瓷為牙冠的材料研發也一直在進步,像二氧化鋯則是目前最被牙醫看好的材質。

 劉哲原指出,目前氧化鋯全瓷冠研發趨勢,朝追求透光度高,更真實的顏色呈現發展。解了解,以目前國人生產氧化鋯的全瓷冠就透光、抗折能力皆相當出色。老字號的和成集團在陶瓷領域專精超過80年,近年在精密陶瓷的發展表現更是有目共睹。

 劉哲原表示,一般瓷冠若超過800至1,000MPa就已經很優秀,而從實驗數據來看,和成製作出的氧化鋯全瓷冠,抗折強度已經超過1,500MPa,是目前市場上標準最高的,且顏色已經齊備,仿真度也高,完全符合牙醫師要求。

 此外,隨著科技的進步數位科技應用在假牙的製作上,也愈來愈精密。他解釋,數位製作全瓷冠,是以「數位印模、雲端傳檔」的製作方式,將全口以3D掃描檔案上傳到診所內部,醫病間可立即溝通或確認,牙醫師與牙技師的溝通也零時差,患者可縮短等待正式假牙的時間,也能事先模擬假牙完成後的樣貌,患者的滿意度更高。諮詢專線:總代理廣信(03)332-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