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王淑以/台北報導

生技醫療股 抗跌走揚

中美貿易再起波瀾,資金轉入避險族群

image
生技醫療股抗跌

 2日歐美股市因一連串利空使得美股四大指數走跌,因台股3日所幸尚有台灣50成分股撐盤穩住台股軍心,部分資金轉向具有避險族群的生技醫療股,隱形眼鏡股晶碩(6491)等走揚。

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簽訂前出現重大的雜音,大陸為了報復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宣布了反制措施,大陸外交部表示,將暫停審視美國船艦、軍機要求訪問香港的申請;並制裁總部設在美國的NGO人權觀察等,大陸指控美國支持香港激進暴力活動,不過報復內容比市場預期凍結其在大陸與香港的財產更輕微。

 但3日環球時報指出,大陸即將釋出不可靠實體清單,以回應美國將通過的新疆法案,加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3日也表示,若12月15日前美中未能達成協議,川普已明確表示會加徵新一輪關稅,中美貿易不確定性升高。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中美兩國的不確定因素干擾全球的資本市場,牽動投資人的情緒,由於即將進入12月15日的中美兩國的攤牌時間,投資人若無法承受市場的劇烈波動,可提前進行避險或退場觀望。

 3日台股生技醫療股價表現較其他相對抗跌,南光、東洋、晶碩、台耀、展旺、寶齡富錦、訊映、精華等股價走揚、為法人布局的個股。

 晶碩為隱形眼鏡代工及品牌廠,晶碩前三季EPS為4.97元,低於去年同期EPS為6.5元的規模。晶碩去年EPS為9.02 元,創新高,但今年則呈現衰退主因今年稼動率低,獲利受影響,因應未來成長需求,晶碩已經向英業達買下大溪廠自建新廠,提高產能。

 台耀為原料藥廠,台耀第三季EPS為1.74元,較第二季轉虧為盈,累計前三季EPS為0.86元。台耀第三季獲利成長來自於磷酸鹽結合劑主力產品議價完成,出貨回升,高毛利率維他命D產品新產能加入及大陸感冒藥等新訂單挹注等,市場估計第四季將緩步墊高。

台耀針劑新廠將於2020年投入並開始提列折舊,產線預計今年底、2020年第一季完成,較大規模產線則預計2020年第二季送件申請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