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文/黃台中

工研院 發表能源局專案成果

友達光電、日月光、榮成紙業、台元紡織等熱烈參與,致力落實製程節能應用

image
 ↑工研院舉辦工業製程節能應用展成果發表會,產學研交流,大廠熱烈參與。圖/工研院提供

 為推動國內高耗能產業的製程節能應用,工研院在能源局專案計畫支持下,展開相關的關鍵技術研發,2日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一場「工業能源資通訊技術開發與示範應用研討會」,進行年度技術成果發表,產官學研及多家大廠派員到場參加,發表會成果豐碩。

 此次發表會除了節能服務業者和學界參與交流外,國內生產業者如友達光電、日月光、榮成紙業、台元紡織等也都出席參與活動,實體展示引起眾人的興趣,互動過程中大家討論踴躍,透過技術交流活動的舉辦,逐步落實共同推動國內製程節能應用。

 隨著工業4.0與人工智慧的潮流興起,帶動工廠自動化升級的需求湧現,也提供相關的能源管理系統、新世代生產製程設備以及物聯網通訊技術等導入機會,然而工業製程參數複雜且關鍵感測器昂貴,使寶貴的操作經驗及生產技術難以量化傳承,同時保守操作以求製程穩定也間接造成能源使用浪費,這些都帶給製程改善與節能嚴格的挑戰。

 工研院在能源局專案計畫支持下,展開的關鍵技術研發,包含製程模擬器與高等控制系統等解決方案,期望在生產前即時獲得最佳化製程參數,並於生產過程中動態調控製程設定,藉由導入深度學習技術改善主次系統獨自調控等問題,以達到穩定製程品質和降低能耗等目的。

 此外,工研院也特別針對能源管理的議題,開發了能源閘道器和雲端智慧分析模組,大幅提高工廠管理成效與降低導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