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林憲祥/高雄報導

鋼市低迷 中鋼員工產銷獎金打4折

 受到美中貿易戰與國際鋼市低迷影響,中鋼第三季稅前盈餘直線下滑,導致員工每個月領取的產銷獎金跟著大幅縮水,預估本月5日將領取的產銷獎金只剩40%左右,預期11~12月的獎金可能更低。

 對此,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受訪表示,這是中鋼面臨的短暫困境,深信隨著最近國際鋼市好轉,預計2020年3月起鋼市可望好轉,希望同仁共體時艱,共同克服嚴峻的挑戰。

 法人表示,第三季市場觀望氣氛濃厚,鋼價跟著滑落,單季下跌2.9%左右,加上鋼品出貨減少及原料成本激增,加上為照顧下游廠商,提出多元銷售方案,以致獲利大幅縮水。中鋼7月合併稅前盈餘11億,一路衰退到10月僅剩5億元,累計合併稅前盈餘也只有141.1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近5成。

 受盈餘逐月遞減影響,中鋼每個月發放的員工產銷獎金跟著直直落,根據中鋼企業工會幹部透露,7月員工產銷獎金還有90%,8、9月只有80%,5日即將發放的產銷獎金更只剩40%,最後兩個月獎金可能更少,多少影響員工士氣。

 翁朝棟向員工信心喊話表示,希望員工不要氣餒,相信這波低迷鋼市已逐漸遠離,最近國際鋼廠減產,印度、俄羅斯外銷報價都已上揚,尤其美國的鋼價漲勢更是驚人,他預期明年農曆年後、約3月份鋼市可望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