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陳碧芬/台北報導

龔明鑫:6兆投資 奠基未來20年發展

台商回台等五大利基同時啟動,面對全新時代要「選對方向」

image
 ●工商時報3日舉辦「2020投資趨勢論壇」,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左起)、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中華經濟研究院長陳思寬、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瑞士銀行台灣區財富管理投資平台暨解決方案總監柯仕偉,及群益投信私校退撫投資顧問團隊總召集人呂鴻德等貴賓出席,共同進行研討。圖/顏謙隆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出席工商時報3日舉辦的「2020投資趨勢論壇」。圖/顏謙隆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3日指出,主計總處最新雙雙上修台灣今、明年GDP成長率,分別達2.64%、2.72%,2020年將面臨全新的時代,更是關鍵的時代,台灣將在五大利基同時啟動下,落實擴大6兆元投資,奠基台灣未來20年經濟發展。

 工商時報3日邀集三大研究智庫、國內(外)銀行、基金、保險、房產以及台股專家,共同洞見2020台灣經濟發展趨勢,舉行《2020年投資趨勢論壇》,吸引近300人與會。上午場邀請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中華經濟研究院長陳思寬、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及渣打銀行和瑞士銀行財經專家解析2020年全球及台灣情勢,下午場則有金融業者及房市、股市專家的觀點分享。

 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表示,工商時報作為全民的投資平台,希望藉由此次論壇的交流與分享,讓社會大眾了解,「最動盪的時代,是最好的投資選擇」。

 他說,「過去的經驗,不代表未來的情勢」,依據觀察,其一是關稅重新協議改變了全球局勢;二是央行撒錢不會造成通膨,反而是資產價格都在飆漲,這是過去沒有的變化。

 龔明鑫昨天以「美中貿易戰下的全球經濟與台灣經濟展望」專題演講,強調中美貿易戰開啟完全不同的情勢,面對全新的時代,任何人「選擇錯方向就不好了」,大家好好看懂未來景氣,投資也可以賺到更多。

 龔明鑫指出,台灣今年在出口不好、卻仍有很好的經濟成長表現,主要在於投資帶動,台商投資是從大陸搬回來,產生的附加價值比原來在大陸生產再出口會更大。

 明年及未來的發展主要是看產業的動向,「不管中美貿易戰打得如何,這些產業一定會發生」,且都是兆元級的投資。

 包括台商回台及境外資金回台的1.2兆元,半導體大廠IOT、AI及5G建設超過2.6兆,綠能風電和光電規模達1.5兆元,前瞻二期加上都更/社宅/長照/幼托等的1兆元,甚至金融服務業因此開創的高階理財千億規模新市場,這些正在落實擴大的6兆元投資,將奠基台灣未來20年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