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04王賜麟/台北報導

資策會預測 2020網路通訊 10大趨勢 繞著5G轉

 針對2020年網路通訊產業趨勢,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李建勳表示,明後年基本上就是只談5G,許多新應用、新產品、新服務都是圍繞在這個關鍵趨勢上,同時MIC也對網路通訊提出十大發展趨勢預測。

 此十大趨勢包括,5G SA布建、5G新收費模式、智慧型手機迎接換機潮、Sub-6GHz頻段關注高、固網與移動融合助攻5G、PON新市場機會、交換器升級、WiFi新規、營運商服務轉型、豐富通訊服務(RCS)、網通產業併購潮。

 2019年為5G商用元年,直至11月全球已有超過50家電信營運商佈建5G網路,不過李建勳指出,目前主要部署的架構為非獨立式(NSA)5G NR組網,可以想像是4G+5G,只是讓網路速度更快,並無法提供更多服務。而高速低延遲的服務,需採用獨立式(SA)5G NR架構,也就是真正5G+5G,以實現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創新服務。

 2020年開始中國大陸、南韓與美國主要營運商將陸續展開5G SA網路布建,進而驅動SA設備供應鏈發展,預期5G SA網路部署需求將帶動相關設備供應鏈,如近期聯發科的天璣晶片就有把SA加進去。另外未來收費模式也有可能會跟著改變,未必像現在一樣是算流量,有可能出現依照多高速度或多低延遲來計價。

 同時5G將帶動半導體、射頻元件、散熱、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天線、記憶體等產業共同成長。預估明年中國大陸用戶數會是世界第一,尤其大陸電信商已備妥銀彈,積極推動5G用戶成長,但因貿易戰使中美供應鏈逐漸脫鉤,台灣與日本供應鏈有望從中受惠。

 硬體商可望受益於5G,電信營運商也抓準趨勢跳脫傳統服務積極轉型,如提供新型態影視超聚合平台、輕量方案與新廣告模式等,為原有的業務增添動能,如Comcast與AT&T,創新影視服務的轉型有益鞏固現有用戶,也開啟代收、廣告等新營業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