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7翁毓嵐/台北報導

緯創 赴越南設新廠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IT產業生產供應鏈持續進行版塊位移,台廠繼佳士達及仁寶後,緯創(3231)亦確定將在越南建置新廠及生產線,目前初步選定落腳在越南同文三期工業園區(Dong VanⅢ Industrial Zone),預計產線將含括IT資訊系統類產品,法人則推估其初期將以顯示器產品為主。

緯創26日公告以約4.45億元(近3,373.98億越南盾),取得位於越南河南省(Ha Nan)同文三期工業園區達7萬餘坪的土地使用權,預計為後續在當地成立100%持有之越南子公司及新建廠房所用。

緯創表示,該南向投資案為其因應中長期營運之策略布局,惟因後續細節都仍待下個月的董事會進一步討論、決議後才將更明朗化,至於未來新建置之生產線初步聚焦在IT系統相關產品,同時為因應及提供客戶更多元及彈性化的生產需求,亦不會以單一產品為主。

據了解,緯創目前也正積極招募駐越南的行政及人資主管,為後續成立子公司準備。另一方面,在今年已移轉擴增產線的馬來西亞據點,亦持續招攬相關工程師等駐地人員。

將供應鏈搬出中國、或擴增中國以外的產地,自貿易戰啟動後已是這一年多來產業界的共識,在人力成本仍相對較低、人力亦較充足的東南亞因此成為評估首選地區,其中,已有不少顯示器供應鏈選擇前往的越南,更是主要標的之一。

法人認為,繼全球首大顯示器代工廠冠捷,鴻海旗下富士康及台廠佳士達等顯示器相關應鏈多已選定在越南擴產或移產後,基於產業群聚效應來看,緯創新建的產線很有可能先以顯示器產品為主。其次包括筆電或桌機等相關產品線,則仍需觀察其它同業遷廠的情況,及後續產生的群聚效益。

緯創目前在全球的生產地除了比重仍占最高的中國重慶、江蘇、廣東等廠外,尚有台灣、墨西哥、印度及馬來西亞等據點,至於新納入的越南廠,則預計在設立子公司、啟動建置新廠工程後,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貢獻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