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27杜蕙蓉/台北報導

蔡長海:結合ICT產業打世界盃

生策會新任副會長蔡長海表示,生策會應扮演產業重要平台,找出幾項可以打世界盃的產品,再結合資通訊(ICT)產業資源,共同前進國際競技場。

看好ICT+生醫產業將成為趨勢,生策會昨(26)日舉行「結合資通訊和生醫科技共創產業大藍海」產業論壇,蔡長海、和碩集團童子頤、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等人發表了新看法。

蔡長海表示,台灣的醫療技術舉世聞名,但過去都是單打獨鬥,生醫界必須開始設想如何打世界盃,並結合生技和ICT產業的資源。以現況來看,台灣生技業公司多但資本額太小,僅1、20億元,相比國際藥廠每年研究經費動輒百億元,台灣跟國際藥廠就出現落差。

蔡長海建議,醫界必須要有共識,找出幾項可以打世界盃的產品,由生策會做平台,向資通訊產業專家尋求意見與合作,廣納合作對象,大家攜手讓產品走向國際。國防醫學院校長查岱龍表示,現今的精準醫療、精準健康、新藥開發等,都需要一連串謹慎的試驗才能使用在病人上,未來透過ITC的結合能更明確化。

前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生醫業搶佔國際發言權並非不可能,但要先能設計規格。以現況來看,台灣的資通訊業不管研發、生產或進軍國際都有充足經驗,而國內醫療技術水平也是 全球聞名,若結合生技產業的研發能量,就有機會開創新局。

 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認為,醫院未來可扮演兩項角色,第一是醫院能提供資通訊產業最佳的臨床試驗場域,第二是把醫院蒐集的大數據資料與業界一同合作。彰基醫院院長陳穆寬更直指,醫界若無法應用ICT,將被淘汰。

 盛保熙則點出目前台灣醫療產業面臨的三大挑戰,除了人才國際化、資金募集不易,內需市場的普及率不夠和外銷產品新技術的發展都是關鍵。他指出,美國已有膠囊新藥是結合晶片,透過感應,醫師即可清楚了解患者的服藥狀況,這是新藥結合科技的結果,也是台灣可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