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翁毓嵐/台北報導

本業旺季回穩 映泰、精英Q3轉盈

 受惠本業營運在下半年旺季走升,映泰(2399)與精英(2331)第三季營運雙雙終結連季來的虧損、轉正為盈,單季稅後每股盈餘(EPS)分別為及0.06元及0.3元,亦同步收斂今年以來的虧損幅度。

 映泰在上半年積極去化挖礦板卡庫存告一段落後,第三季隨著AMD(超微)第三代Ryzen平台CPU新品X570系列主機板上市後,帶動主板及DIY PC市場換機效益活絡,亦拉抬映泰主板出貨增溫,單季營收來到全年高峰、達5.78億元,季增16.6%、年減17%。

 在雙率表現上,因不需再提列大筆庫存之跌價損失,營業利益率在連四季赤字後轉正、為0.33%,毛利率更一舉回升至兩位數、達14.5%,加上業外尚有來自匯兌收益之挹注,拉抬映泰單季稅後淨利亦由虧轉正、達1,072.8萬元,EPS亦轉盈、來到0.06元。累計其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雖仍為赤字、虧損約3,200萬元,每股虧損0.18元,但皆較去年同期之虧損大幅收斂。

 映泰目前在本業主板營運比重仍占近五成,其它包括顯示卡、SSD、工業電腦 相關產品等業務則約25%,另來自先前轉投資的中一和金,則每個月約挹注4,000萬元的營收、比重亦在兩成多上下。

 至於精英第三季營收規模雖較去年同期縮減,惟其在本業營運相對持穩,加上受惠教育專案出貨期拉抬了毛利較高的2-in-1筆電產品出貨比重提升,帶動精英在第三季營運連兩季虧損後、單季轉正,EPS達0.3元、為近10個季度以來高點。

 精英單季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亦分別回升、達12.7%及3.48%,稅後淨利由虧轉盈、達1.68億元,並較去年同期增長近兩倍,拉抬其今年來前三季累計稅後虧損收歛至4,700萬元,每股虧損亦縮小至0.08元。

 看好電競遊戲及網紅直播市場仍相對持穩,精英在下半年亦針對線上直播需求推出迷你電腦產品線新品,希望為其在傳統桌機市場找到新成長動能。法人則預估,精英營運在第三季順利轉正後,第四季仍可望有持平表現,帶動其全年營運回歸正數的目標達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