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8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淨值 壽險公司三招因應

 淨值比指標2020年4月將上路,壽險公司若淨值比連續二個半年低於3%,就會有增資壓力,各壽險公司要確保淨值,主要三大方式,一趁股債等資產高點實現資本利得,落袋為安;二將增值較多的債券放在FVOCI,透過市價變動,拉高淨值;三趕緊增資,先強化淨值。

到9月底淨值/資產比只有一家低於3%,即宏泰人壽,宏泰人壽6月底已低於3%,若今年12月底仍無法拉上3%,明年4月之後就會收到保險局的追殺令,限期增資或提出財業務改善計畫,更可能被限制部分業務或投資。

宏泰人壽帳上投資性不動產有361億元,其評估9月底不動產未實現利益有274億元,宏泰人壽也加緊開發、出售或出租等,若變現,亦可提升獲利,強化淨值。

9月底淨值比高於3%,但不到4%的壽險公司有四家,即新光人壽、全球人壽、中華郵政壽險部與三商美邦人壽,若年底再有「風吹草動」,例如像去年第四季突然的股債同時下挫、匯兌成本大增,則淨值比就可能大幅往下。

 保險局先前公布,2018年底壽險業整體淨值比是4.46%,今年3月回升到5.85%,6月進一步到6.6%,9月再拉高到6.94%,但已比8月時的7.17%下降,也就是這項指標會隨資本市場變動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