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于國欽/台北報導

ifo經濟氣候指標 台灣終止五連黑

image
ifo全球經濟氣候指標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11日發布第四季全球氣候指標,國發會表示,受全球景氣不明朗,風險仍高影響,本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降至-18.8點,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惟台灣在連續五季負值後於本季轉正,經濟展望略有改善。

 這份由ifo進行的調查,於10月進行,總共訪問全球逾百個國家裡的逾千位經濟專家(台灣訪16位,部分問卷由國發會代發),請他們就本國經濟現況及未來加以評價,經加權平均而算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上季-10.1點進一步降至-18.8點,顯示專家對全球經濟展望持續保守,全球經濟專家之所以不看好未來全球經濟,主因全球貿易紛擾不斷,地緣政治風險仍高,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的報告,也同樣持續下修全球經濟成長並認為全球經濟堪憂。

 這份展望詢問專家對現況及未來六個月的看法,本次不論現況或未來的評價都上次更差,現況是-16.4點,未來是-21.1點,兩者經幾何平均後為-18.8點,此即全球氣候指標,是2009年第三季以來最差,也就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

 吳明蕙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氣候雖降至金融海嘯以來最差,但應不至於像金融海嘯這麼嚴重,因為這一波走緩的原因是實體面的風險升高,而上一波金融海嘯是金融面的信心崩盤,金融面傳播的速度遠遠快於實體面。

 至於台灣的部分,依據ifo訪問16位專家的看法,受到轉單效應及企業持續投資,台灣的經濟氣候指標反而終止連五季負值,轉為3.1點。

 吳明蕙表示,大環境不確定性升高,台灣當然也會受影響,因此問卷中有關六個月後的出口、進口展望都明顯下降,不過資本支出的評價卻轉佳,這顯示專家看好民間投資,因而使得台灣本季的經濟氣候指標由負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