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12楊日興/杭州報導

收購申通、加碼菜鳥 阿里物流戰力再升級

 每年「雙11」除網上交易總金額(GMV)之外,第二大看點就是物流狀況。年內收購申通、加碼菜鳥的阿里在此次「雙11」再次突破10億張物流訂單。2019年隨著GMV飆升,「雙11」的物流訂單僅用16小時33分便突破10億,截至11日晚間9點,全日物流訂單已經突破11億;2018年全日的物流訂單為10.42億。

今年阿里巴巴在物流領域著力甚深,7月時二度入股申通快遞,將大陸「通」字輩的快遞巨頭全部投資一遍,「雙11」前夕,更斥資人民幣(下同)233億元增持旗下物流公司菜鳥網絡,為年度的電商黃金周預熱。

對於菜鳥網絡,淘寶天貓總裁、「雙11」指揮官蔣凡11日表示,物流是整個電商與新零售的主軸,阿里透過菜鳥網絡的數據能力,為商家提前預判出貨地點,大幅提升物流效率。

天貓要求 五天送完包裹

 例如,今年「雙11」物流效率升級的情況下,天貓開始有更高要求,今年要求商家要在5天內發完所有包裹,較去年縮減了2天的時間,參與「雙11」的大陸酒類電商1919員工受訪時指出,今年首張物流訂單僅花了4分鐘就成功送達。

不過,近年大陸物流企業多數屬於失血狀況,若非有阿里等相關企業輸血,在近幾季的財報上將出現一定虧損幅度,其中一大原因也和「雙11」等大型網購節時,各家物流削價競爭有關。

騰訊稜鏡指出,在義烏等物流激烈的競爭地,價格戰特別激烈,例如中通今年前9個月已經在當地損失6億元,是大陸物流產業發展必須正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