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09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

固定收益資金轉戰高配息股

美股四大指數領先全球,連袂創下歷史新高,美國總統川普推文:美股創新高,大家好好花錢。台股指數也一再創下29年來新高,總市值首度突破35兆元,台積電市值超過8兆元,美、台股市強強滾,內外資研究機構直指本波台股將攻30年前歷史天險12,682點,資金派對的力量,就如瘋狗浪狂襲而來,也讓很多過度謹慎的投資人,不敢進場而望古興嘆。

 本波美股強勢上漲,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首先,美國聯準會三度降息,將聯邦基準利率降至1.5%至1.75%之間,美國自2016年三年以來共九度升息,今年在景氣稍有走弱下反向三度降息,經濟尚未衰退下的「預防性降息」威力強大,資金行情使得美股頻創新高,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降息後聲明,除非經濟急凍或通膨大增,不然不再調整利率。此次會後聲明,顯示聯準會也意識到,美國景氣依然強勁,過度降息徒增泡沫,反而讓美股陷入危機,保留將來降息空間,以備未來之需。

 再者,打了一年八個月的美中貿易戰,川普急於收網。以往一再聲明不會簽署階段性美中貿易協議的川普,此次一反常態積極推動美中貿易協議,顯示此次美中貿易協定,政治考量掛帥,包括減低川普被彈劾的衝擊,及大選逼近的時間壓力,貿易協定讓中方大量採購農產品,川普當然渴望借此提升低迷的民調。

 美國剛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1.9%,低於首季3%及第二季的2%,景氣的確連兩季「放緩」,只是1.9%的GDP,在工業國家當中,依然傲視群雄,更遑論衰退,而且研究機構FactSet的資料顯示,已公布的企業財報,大約75%優於預期,加上聯準會降息,美中貿易協定有譜,利多消息連發推動美股登上頂峰。

 至於歐元區第三季GDP季增0.2%,年增率成長1.1%,不僅保住溫和成長,也優於分析師預估;中國社科院發佈經濟藍皮書指出,中國第四季GDP將成長6%,並未進一步下滑,全聯經濟可望成長6.2%。歐元區和中國經濟持穩,加上美國降息,使得美元轉弱,歐元、人民幣及亞洲貨幣走強,台幣也隨之強升,造就台股一波外資匯入的資金行情。

 美國三度降息影響深遠,台灣的壽險公司紛紛調降宣告利率,主力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可能降至3.5%以下,預定利率只有2至2.5%,明年可能再降得更低,加上美元貶值,使得以固定利率為號召的美元保單幾乎無利可圖,不僅新資金幾乎不再投入,到期保單也很難再續約,龐大固定收益資金無處可去。

 這麼大量的固定收益資金尋找新的方向,部分資金轉戰台股中的藍籌股,或是穩定配息的高配息股,尤其是高配息股成為投資型保單及定存的替代品,台股殖利率高居全球前茅,1,600家中不乏5至10%殖利率的公司,包括低風險的Reits、金控特別股、產業控股公司特別股,這些穩定配息的公司,殖利率都遠高於定存及保單,成為原來固定收益資產轉戰最佳標的。

 台灣景氣指標尚在低檔盤旋,但也有穩中透堅的趨勢。國發會公布9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降低1分至19分,景氣燈號連續九個月亮黃藍燈,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九個月上升,唯上升幅度不大;台經院公布9月製造業景氣連續兩個月上升,創下今年次高點;台灣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至51.1 ,新接訂單連續兩個月在50之上,以上指標隱約透露,景氣從隧道中看到一絲曙光。

 主計總處公布第三季GDP成長率初估為2.91%,優於預期,且較原估上修0.24%,並創下近五季最大增幅,並且高於韓星港成為四小龍之首,台股資金回籠,證券劃撥帳戶餘額飆破2兆元大關,且連續三個月創新高,內外資齊力引動資金行情,驅動台股市值創下歷史新高,唯台股短線漲幅已大,慎防短期出現激烈震盪。